人氣 2913

危老安養放款 雷仲達促鬆綁

#政策 #危老 #都更 #長照 #銀行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建物、人口皆邁入「高齡化」,政府祭出危老重建、都更、長照等政策因應,但公股銀行卻礙於《銀行法》72-2條規定,承作不動產放款受限,縛手縛腳,信託公會理事長、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呼籲,相關單位鬆綁法條,讓都更、危老重建、長照安養(含社會住宅)等非炒房的不動產政策性放款,排除融資限制之外,鼓勵更多銀行投入。

依《銀行法》72-2條規定,商業銀行辦理住宅建築、企業建築放款總額,不得超過放款時所收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合計的30%。

政府祭出危老重建、都更、長照等政策因應「高齡化」。(圖/好房資料庫)老人 病 輪椅

為此,合庫等公股銀行在配合相關政策時,總感到綁手綁腳。雷仲達指出,合庫不動產放款占比已逾29%,在配合政策上,無法放手去承作。

反觀國營銀行不受這項法條限制,不動產放款占比甚至逾45%,「這是一場不公平競爭」,因為都更、危老重建、長照都是政府政策,公股銀行配合政策承作,應排除計算。

目前《危老重建條例》已獲三讀,可排除《銀行法》規範,但還須金管會就新制公布實施細節,《都更條例》一讀通過,仍有翻盤風險,至於長照的相關法令上,還需相關單位協助以行政命令或修法排除。

雷仲達說,台灣還看不到優質平價的安養社區,有錢的投資人可能沒有開發經營的能力;有能力開發的業者,可能沒有長期經營意願;有能力經營的安養機構,則可能沒有足夠的資金與合適的土地,但這些問題可以透過信託等機制進一步整合、達成。

如未來順利推動,長照機構與幼兒園一起開發,並普及化,讓長者可就近獲安置在子女家附近的長照機構,子女送孩童上學時,便可順道探望父母。

至於其他政策性放寬,雷仲達指出,截至今年5月,合庫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為6114億元,貢獻度在全體銀行間名列前茅;「5加2新創重點產業」放款餘額為4343億元,市占率第一,並可望在今年超出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