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233

低薪高房價 六都最慘的不是台北!

#租屋 #租屋族 #租金補貼 #社會住宅 #社宅 #低薪 #房屋稅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想買個窩,不吃不喝要花16年,不買房改租屋也很苦,出現2坪蟻居月租竟要8500元,但其實深受低薪、高房價其害最深的,並不是天龍國!
 
低薪買不起房,租屋又貴鬆鬆,台南和台北不相上下。圖為招租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租屋看板與廣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租屋需求升高,帶動租金往上漲,但這樣的情況不只出現在大台北地區,根據營建署最新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指出,近一年內,有租屋需求的民眾,六都中僅台北市和台南市,「一般家庭」佔比高於「特殊家庭」,皆逾6成,而弔詭的是,從房價所得比來看,台南僅7.58倍,為六都最後,買房難度也是全台倒數第7。
 
多數專家都指低薪是難買房關鍵,調查顯示,台南無殼蝸牛有高達39.4%,近一年收入不到2萬,28.5%不滿1萬,但根據主計處公布的9月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連續33個月上漲,創下歷史新高。
 
台南租屋族苦哈哈,有超過7成比例,寄望政府提供租金補貼好度日,而如果北部遍地開花的社會住宅,能開到台南,在低薪狀態下,有近4成比例的租屋族表示,能負擔的租金金額在5千元以下,甚至有25.7%的人自認無法支付租金,但談到使用年限,有超過6成的人希望能承租7~12年,13.6%希望3年,12.5%希望「沒有期限」!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莊孟翰,向中時電子報分析,房價和房租的脫鉤現象,主要還是受「租屋新制上路,怕被檢舉就藉口漲價」、「租屋需求支撐價格」、「房產稅負轉嫁」這3原因影響,讓許多房東都喊漲1~2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