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8

基本工資漲4.7%、月薪22K 明年元旦起適用

#政策 #勞動部 #基本工資 #林美珠 #行政院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歷經七小時折衝,勞動部長林美珠依多數委員意見,同意基本工資調升至22K、時薪140元,調幅為4.72%,全案報陳行政院核定後,預訂明年1月1日起適用。

基本工資明年1月1日起調升至22K、時薪140元。(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台北交通大打結,連捷運都塞車。(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調升估計約有125萬本國勞工、41萬外籍勞工、以及約39萬部分工時勞工受惠,總計約有205萬名勞工受惠。

這波基本工資月薪調升991元、時薪7元,雇主將增加薪資、以及勞健保保費、勞退負擔,勞動部昨日未公布實際影響金額。不過根據工總估算,因薪資和勞健保、勞退提撥增加,預估一年雇主將新增240億元,若再加計部分工時勞工部分,總計雇主新增負擔達300億元。

目前基本工資為21,009元、時薪133元。昨日會議勞資雙方全員到齊,林美珠說,「充分討論、理性和平」。據了解,資方最初以一例一休造成企業成本增加為由,主張不應調整基本工資;勞方則一如原先立場要求調升至27.7K、時薪160元。

幾經折衝,勞方從調幅32%降到10%,資方則緩步調漲從2.14%漲至3%,但因雙方差距太大又僵持不下,最後由第三方,包括學者專家及部會代表,提出22K、時薪140元、調幅4.72%的方案。

林美珠表示,對於基本工資調升,勞資雙方有共識,惟調幅多少則是討論重點。當第三方拋出4.72%、22,000元方案時,因與5%、22,060元仍有60元差距,勞方代表還說「60元在南部可以買一個便當」,要力爭調幅5%,但沒有被接受。

林美珠說,超過一半的委員支持4.72%方案,因此她同意此方案。她坦言,這個方案並不是勞資共識,也沒有表決,也不是她行政裁決。

對此調整結果,勞方代表、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陳福俊表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而資方代表當場表示不能接受,並且在林美珠做成結論前就憤而離席。

林美珠表示,在會中資方代表提及基本工資調太多,不僅增加雇主許多負擔,廣大中小企業更負擔不起;但與會委員認為,對於負擔不起的中小企業的輔導工作應是經濟部和財政部,不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應該要考慮的。

勞動部表示,這波基本工資調升,可以照顧邊際勞工的基本生活,且能帶動國內消費支出及經濟成長,將對經濟產生正向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