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6

勞資拔河7小時 一通神祕電話22K拍板?

#政策 #基本工資 #22K #勞動部 #林美珠

記者呂思逸、侯俐安/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升4.7% 時薪140元

全面起薪廿二K的時代將來臨。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經七小時勞資拔河、中間休戰四次,最後多數決拍板,基本工資調升百分之四點七,月薪達二萬二千元,時薪則是一四○元,預估二○五萬名勞工受惠。這項決議需送行政院核定,預定明年元旦起實施。

近年基本工資漲幅。

近五年來基本工資漲幅都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之間,最高漲幅是去年決議、今年漲五趴,基本工資來到月薪二萬一○○九元、時薪一三三元。但今年適逢一例一休上路,引發爭議不斷,資方藉此喊出凍漲工資、要求一例一休修法;勞方則要求大幅調漲到月薪兩萬七。

勞動部長林美珠早在昨天前,就分別會見勞、資方代表,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仍經近七小時討論。會中資方提案,要先處理一例一休增加中小企業成本的問題,盼先凍漲工資,不過沒列入討論。

雙方斡旋許久,中途「休戰」三次,資方起先僅願最多漲百分之三,勞方從漲三成降到漲一成,但差距太大,再次宣布休息,勞、資、政、學等四方代表分別帶開討論。

勞動部:部長沒有帶電話進場

資方爆料,此時聽聞,林美珠「接了一通電話」後,由政、學組成的第三方代表提出調漲百分之五,資方反對到底,會議最終仍拍板漲百分之四點七。離席時,資方面露不悅。勞動部則澄清,林美珠「電話沒帶進場」。

基本工資調漲至月薪二萬二、時薪一四○元後,隨著薪水調升,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勞保、就業保險費用每月最多增加廿一元;資方得為每位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多提撥勞退金五十九元,負擔勞、就保則增加七十三元。

勞方代表似乎也釋出善意,勞方代表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陳福俊昨天說,「一例一休有什麼缺點,以後可以慢慢討論」。

林美珠說,調漲基本工資決議須送交行政院核定,勞動部會盡速辦理。問及未來基本工資是否會年年調升,她說無法預測,仍得交由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最低工資法拚二○二○年立法

另外,針對蔡政府提出「最低工資法」的政見何時能落實,林美珠承諾,會比國發會要求的三年底線快。據了解,勞動部力拚二○二○年完成立法。

據了解,明年適逢縣市長選舉,蔡政府盼藉由調漲基本工資來「安撫」一例一休引發的民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