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5

旗津溫州小三通 陸委會批騙局

#政策 #小三通 #旗津 #溫州 #陸委會 #蘇貞昌

聯合報記者許依晨、楊濡嘉、林河名/綜合報導

上和海運公司昨天舉辦「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高市觀光局長潘恒旭出席,引發爭議。行政院陸委會昨嚴辭指出,高雄旗津至溫州洞頭所謂「小三通」首航是個騙局,挑戰中央在兩岸事務的權責。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也透過臉書怒批:「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透過臉書怒批「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 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透過臉書怒批「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 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對上和海運公司啟動高雄旗津到浙江溫州洞頭港「小三通」首航,陸委會昨發聲明嚴厲譴責是「政治操作的欺騙作為」,意圖為高雄營造發大財假象,漠視國家主權。

陸委會指主辦「首航」的上和海運公司,船舶運送業許可證早在今年1月23日已被航港局註銷,該公司也在6月12日解散。

首航邀請函顯示的永順2號輪及延鴻輪,經查都不是上和海運船舶,兩船皆在高雄港內,永順2號預報7月31日出港,下一港為金門。延鴻輪預報12月31日出港,下一港為烏坵。迄今未向航港局提出小三通及直航申請。

陸委會表示,旗津及浙江溫州洞頭都非小三通港口,依法並無小三通可能,經洽高雄市府表示,潘恒旭為受邀參加,活動與市府無關。

陸委會提醒高市府,「發大財要先顧好主權,不能違法亂紀」,未經許可從事直航,相關機關將依兩岸條例及海運直航規定嚴厲處罰。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說,旗津根本不是小三通指定地點,上和公司根本沒申請,即使申請也不會准。

蘇貞昌:若有人違法通航 政府一定嚴辦

蘇揆也嚴正指出,該航線沒有政府許可,「沒有、也不能通航」,無論為了什麼政治口號、政治利益,千萬不能拿防疫開玩笑,人民也不能接受這種行為。

蘇提醒「大騙局不要信」,「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

對潘恒旭冒雨出席首航典禮致詞說,「遇水則發,希望藉小三通讓高雄發大財、溫州發大財。」高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旗津港不是我方開放的兩岸客貨運直航港口,我方及陸方船舶非經許可載運貨物往來,交通部等主管機關可依兩岸條例查處。

民進黨團指高市府是具公權力的機關,一級主管參與超越地方權限的小三通活動,事後又推說活動與市府無關,簡直是螺絲掉滿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