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

杜絕不實訊息 網路平台發起自律

#政策 #假新聞 #不實訊息

工商時報記者劉季清/台北報導

網路上不實訊息氾濫,不少平台業者開始反擊。台北市電腦公會與主要網路平台21日發布「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Facebook、Google、LINE、Yahoo奇摩及批踢踢實業坊,也都率先依據自身產品服務、技術能力,就不實訊息防制發布自律方向。

「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的擬定由民間發動,以國際上採認的「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為基礎,內容包括「建立不實訊息機制與相關防護」、「持續提升廣告透明與管理」、「與第三方單位及政府合作,建立和維護獨立、透明、公正的監督機制」、「透過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相關訓練」四大方向與13項實踐準則,協助提升民眾識別不實訊息之能力。

LINE台灣公共事務部總監許惠嵐就表示,以LINE來說,今年就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主動設立「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用戶轉傳可疑訊息到官方帳號,讓串接在聊天機器人後端的查核機構進行查證。另外,LINE更在「公共事務」分類話題內,由行政院串連旗下隸屬中央的35個部會單位,即時澄清和國安、民生、災防相關的重大訊息;LINE TODAY的「謠言破解專區」則是匯聚民間查核機構之即時查證文和行批踢踢實業坊政院澄清速報,提升擴散力。

Google去年首度在台灣啟動Google News Lab(新聞實驗室)事實查核訓練,廣邀近80位媒體從業人員參與,今年進一步擴大並深化其培訓計畫,於6月初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

Facebook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則指出,Facebook目前在台灣推動新聞誠信計畫,資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發展客觀且具影響力的網路媒體可信度評價。此外,近期Facebook也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遏止不實言論擴散。

Yahoo奇摩新聞頻道則在重大議題需要查證真偽時,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防止假訊息在網路上流竄。批踢踢實業坊總監張哲宣則表示,透過顯示IP來源國、刪除及杜絕虛假帳號、24小時看板警察制度,在有限資源內盡力最大努力防制不實訊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