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2

規範媒體自殺報導 醫界呼籲訂指引而不是避談

#政策 #新聞報導 #衛福部

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衛福部近日公布自殺防治法,首度規範媒體報導自殺新聞,一旦被認定報導助長社會自殺風氣,最高重罰百萬。不過醫界表示,違法與否仍有模糊空間,且完全避而不談對自殺防治未必是好事,建議主管機關應研議報導指引供媒體從業人員參酌。

自殺防治法規範,紙本媒體、廣電媒體、網路媒體或其他媒體,不得詳細描述自殺個案使用的方法與原因、不得記載誘導自殺的圖文或影像資料、不得煽惑自殺、不得提及毒性物質或其他致命性自殺工具的銷售情報,也不得提及經衛福部認定足以助長自殺的內容,違者最高重罰百萬。

自殺防治。(圖/行政院)

 

自殺防治。(圖/行政院)

不過新法上路一周以來,依舊出現不少社會新聞寫明個案燃燒特定物質或採特定方法自盡、警方透露自殺原因為何等,報導樣態似乎尚未改變。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媒體經常簡化個案自殺的原因,例如直指肇因於失業或感情問題才走上絕路,此舉可能引起失業族群或有感情問題的族群仿效自殺;特別是大篇幅報導名人自殺,報導後數周,臨床上可見大量受影響的病人來就診。主管機關如能進一步研議報導指引,指出自殺新聞案例中的缺失與修正方式,對於媒體從業人員是較具體的引導。

「不過,完全避而不談,對自殺防治不完全是好事」,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監事、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表示,事發過後一段時間,若有適當的資訊揭露,並請自殺防治領域的專家學者作分析與衛教,教導大眾面對與處理類似問題,社會就有機會療傷與往前邁步。因此,主管機關在研議新聞報導指引時,可進一步思考新聞報導的時間點與內容拿捏。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媒體報導內容影響甚鉅,曾有個案自殺數次未遂,原因就在他仿效的報導內容未將方法寫清楚,而這名個案的人生也因此有了轉機。心口司將會盡速研議指引,供媒體從業人員參酌。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