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2

勞工颱風假入法?賴清德神解蔣萬安數據

#賴清德 #蔣萬安 #勞工 #颱風假 #颱風 #入法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為讓勞工免於在颱風天冒著風雨上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支持颱風假入法,賴揆表示,如果要立法,必須要有進一步資料才能確定;他也說,部分職業有特殊性,並以過去自己擔任醫生為例,強調「醫療人員是沒有颱風天的」。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取自蔣萬安臉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取自蔣萬安臉書

現行勞基法未明文規範勞工可放颱風假,蔣萬安提案修法明訂勞工得以比照公務員可放颱風假,若雇主要求颱風假上班要給兩倍薪資。蔣萬安質詢賴揆,只要政府宣布颱風天停止上班上課,公務員可以依法不用上班上課,但將近1000萬勞工朋友的生命財產沒有法令保障,「院長,你接受這樣一國兩治的差別待遇嗎?」

賴揆回應,雖然有些企業在颱風天持續上班,但絕大多數私人企業也是比照公務員放假。賴揆也舉例,即便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國軍、警察、消防人員、醫療人員和記者等,「都是基於工作需要站在職場上繼續發揮他的功能,這是職業的特殊性」。

勞動部長林美珠說明,對於勞工出勤管理跟工資,勞動部有行政指導。賴揆也說,如果這部分要立法,「我們不分彼此都關心勞工,但涉及一個法律的制定他必須要有詳細客觀數據才去決定。」

蔣萬安質疑,行政指導沒有法律拘束力和強制力,所以雇主才會大膽要求勞工來上班,「因為勞動部不會罰我,沒有任何罰則!」近3年因颱風來襲造成傷亡的有將近2000人,難道政府要放任?到底對於勞工合法修颱風假入法這點有什麼顧慮,一年平均也只有2天颱風假。

賴揆表示,他當過地方首長,蔣萬安提出1900多人在颱風天傷亡的數據,「那個也不完全是因為工作」。蔣萬安則說,只要有1個勞工受傷都應該給他們法律的保障;賴清德也表示,「理論上是這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