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賴揆指平均薪資5萬元 勞動部長:與民眾認知有落差

#賴清德 #勞工 #薪資 #蔣萬安 #許銘春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見模範勞工,指勞工平均薪資已達4萬9989元,被網友罵翻,藍委蔣萬安今天質詢表示,六成勞工薪資不到4萬元,數據無法反映社會現況,是以包裝美化數據欺騙勞工。他詢問勞動部長許銘春「是否與民眾認知現況有落差?」,許銘春也表同意,「是與民眾認知有落差」。不過她也說,院長的說法是言之有據,但民眾會以為是一般大家的平均薪資。

賴清德接見模範勞工時,強調蔡政府2年內調整2次基本工資,不僅工時減少,勞工平均收入也達到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 此語一出,引起不少網友議論,紛紛道歉「對不起,是我把平均薪資拉低了」。

勞動部長許銘春。聯合 記者黃義書/攝影勞動部長許銘春。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義書/攝影

蔣萬安今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問許銘春,這個數據能否反映社會現況?許銘春表示,院長是就統計數字說明,但除了平均數據,還要看各業的薪資比較準確,「但講統計數也沒錯」。蔣進一步詢問許是否認同院長說法與一般民眾認知有差距?許銘春表示,「是與民眾認知有落差,但也是言之有據,但民眾會以為是一般大家的平均薪資」。至於如何才能反映社會現況,她說,統計單位也有各行業的平均薪資。

蔣萬安批評,政府官員尤其以院長高度談數據,要很謹慎,不要造成民眾感受落差大,而且無法呈現勞工實際所得。他說,人事總處也有薪資平台,顯示超過七成國人薪資不到5萬元,可見該數字是少數高薪平均,尤其六成勞工薪資不到4萬元,院長卻說平均薪資5萬元,「就好像姚明身高200多公分,如果有人就說平均身高180公分,這樣實在嗎?」。他說,院長的說法讓很多民眾覺得不可思議,根本是以包裝美化數據欺騙人民。

他說,根據主計總處106年薪資統計,低薪勞工占三成四,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身陷低薪風暴,而且院長的數據是加上年終將金,「不要讓大家得官員是一套,民眾感受是另一套」。他建議應該請人事總處公布各年齡層及月薪占多少比例?許銘春表示,她會問統計處及行政院人事總處進行勾稽,看能不能一起呈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