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1

勞動黨打臉賴神 勞工平均月入5萬其實是「被拉高」

#賴清德 #賴神 #神話 #勞工 #薪資 #收入 #勞動黨 #永慶房屋 #孫慶餘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出席「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時致詞時,指出勞工平均收入達到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然而,不少民眾很不以為然,而勞動黨也實際利用「薪資平台」網站試算,發現全台根本有70%的人,月薪不到5萬元。

勞動黨日前在臉書粉絲專業「怎麼辦!」發文,批評賴清德的「勞工平均收入歷史新高」說,勞動黨指出, 1980年~2017年近40年裡,台灣的平均薪資每年都有創新高,就連「實質薪資」不斷倒退的陳水扁執政時期,也是年年創新歷史新高,除了2008~2009全球金融海嘯期間例外。等於說所謂的「平均薪資」是只看表面數目,而「名目薪資」是沒有反映物價上漲。

圖為翻攝自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資平台」網站。圖/翻攝自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資平台」網站

此外,「平均薪資近5萬元」這句話的實情其實是,平均薪資被少數月入十幾萬以上的人拉高了,3萬元以下的人佔20%,最大的一個區塊是3~4.5萬元之間(約佔40%)。而且,還不是工人習慣講的每月經費性薪資,而是包含了年終獎金等在內的月平均薪資。

勞動黨解釋,這就像一個班裡有幾名像姚明一樣身高200公分以上的巨人,拉高了全班的平均身高,班導師竟然開始到處炫耀說,我們班學生平均身高180公分以上,大家都很高。如果你是該班上的學生,而你的身高只有160~170公分,你做何感想?你會突然覺得身屬這一班,自己真的變高了?還是心想這老師有毛病,求求老師別再亂講了?!

勞動黨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網站統計,在網頁上輸入薪資後,可以查看100個人中個人的薪資排在哪裡,實際輸入月入5萬元(總薪資)後,排名大約是30名,也就是說,賴清德講的平均薪資5萬,其實70%的人都達不到。

此外,在上述的網站上,還可以查到約60%的工人,經常性薪資在4萬元以下,除了最低的20%經常性薪資不到2萬5500以外,40%的勞工經常性薪資在2萬5500~3萬6900元之間。這就是台灣工人低薪的實況,勞動黨奉勸賴清德,應多談談工人低薪的實況,設法改善,才比較「像人」而不像「神」。

在台灣一片低薪中,永慶房屋對待員工就顯得寬厚許多,永慶房屋徵才主打「保障月薪、彈性工時」,保障員工前9個月月薪5萬元、「彈性工作8小時」,讓第一線房仲經紀人可依自身需求,彈性選擇上班時間,就算下午1點上班也可以,推動此項新制度後,經紀人工時下降20%,同仁反而更主動高效率的工作,讓永慶房屋成交市占率從17%逆勢飆升至36%,並將節省下的時間用來陪伴家人,也能發展興趣,吸引不少新鮮人、求職者紛紛前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