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9

每周工作52小時 逾5成月薪不滿3萬

#月薪 #薪資 #收入 #勞工

中國時報記者吳家豪/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29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藝術工作者勞動情況調查」記者會。工會副理事長杜珮詩表示,長期以來藝術從業人員面臨工作過量、低收入、高工時的問題,希望相關單位能針對藝術從業人員的工作現況,訂定有效提升工作權益的法規政策。

「藝術工作者勞動情況調查報告」一共採集1525位藝術從業人員工作樣本,據報告顯示,有5成以上藝術從業人員月薪不滿3萬元,且平均每周工時達52小時,遠超法定每週工時40小時,而且有29%的藝術從業人員從未投保勞保,也無法獲得勞保中的職業災害、職業病保險保障。

藝術工作者超低薪、沒健保,又超時工作,立委盼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圖/中時報細資料照片藝術工作者超低薪、沒健保,又超時工作,立委盼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圖/中時報細資料照片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指出,目前有48%藝術工作者,每月收入都低於3萬元,若用台灣勞工平均薪資約5萬元來看,大概有9成藝術工作者,都低於此水準。

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林裕軒另指出, 在這一行,基本上每個工作都一定是斜槓身分。可能你在創作的時候,同時還要身兼部長、文字等工作工作,另外還要接很多的工讀,「很多藝術工作者做不到5年,就撐不下去離開。」文化部綜合規畫司長林宏義回應,這份調查報告會在之後的跨部會會議時納入檢討,也會與勞動部成立藝文工作者勞動權益保障諮詢專案小組,未來修正《文化基本法》時也會納入考量,例如訂定文化藝術採購法,避免發生低價搶標的狀況。

杜珮詩表示,工會有提出三項訴求:一、落實:主管機關對藝術從業人員之工作權、智慧財產權及福利,訂定具體辦法予以保障;二、保障:協助藝術從業人員辦理社會保險;三、參與:廣納民間藝文團體參與「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法草案訂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