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6

父親育嬰假應與產婦同步 領9成薪

#育嬰假 #少子化 #政策 #留職停薪

中國時報 林良齊/台北報導

少子化,托育催生聯盟29日呼籲,調整現行育嬰留職停薪規範,讓父親在配偶請產假的第一個月同步請休育嬰假,該月得請領9成薪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勞動部說,依現行規定,母親請產假時,孩子出生後,父親可以請育嬰留職停薪,但依規定僅能請領6成薪。托育催生聯盟認為,產後的第一個月最為手忙腳亂,產婦需要好好的休息與充足的睡眠,此時爸爸不可缺席。育兒需要學習,更需要父母一起面對,增強彼此的信心、穩定雙方的情緒。

媽媽請產假、配搭爸爸請育嬰假,透過合理的薪資替代水準,鼓勵伴侶共同分擔養育責任。圖/中時資料照媽媽請產假、配搭爸爸請育嬰假,透過合理的薪資替代水準,鼓勵伴侶共同分擔養育責任。圖/中時資料照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女性贊成先生陪產的原因包括可一起體驗生產過程,感受生產的辛苦、可共同迎接新生兒的來臨,以增進配偶或親子關係、可提供配偶心理與生理的支持。

 

但據勞動部2018年統計,請領育嬰假件數女性占82%,男性僅為18%。因此,托育催生聯盟認為,應透過政策鼓勵父親身體力行投入育兒,調整育嬰留職停薪規範,讓父親在配偶請請產假的第一個月同步請育嬰假,該月得請領9成薪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其餘的五個月比照現行的6成薪。

 

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妻子請產假時仍屬在職中,若孩子已經出生,父親可以請育嬰假,並請領最多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但僅有6成投保薪資,較少夫妻會採用這樣的作法,一般而言會先把如5天的陪產假等全薪假別使用結束後,再請育嬰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