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401

小房子「房屋稅」竟比大房子貴!原來問題出在這

#政策 #報稅 #納稅 #繳稅 #房屋稅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基隆報導
 
每年5月為報稅季,與房地產最相關的稅務就是「房屋稅」了,但因房屋稅繳納並不是一筆小數目,就有人發現,明明大樓的面積比公寓還要小,但為什麼繳的房屋稅比較多?
 
基隆市稅務局表示,日前接獲民眾詢問,現在住的大樓,面積比以前住的5層樓公寓還小,但是房屋稅卻是貴很多,納悶為何小房子的房屋稅比大房子的還要貴,難道是稅務局核錯了嗎?
 
有民眾納悶為何小房子要繳的房屋稅比大房子還多?示意圖/截自pixabay
桃園房屋稅5/1開徵,最長可分期3年繳納。圖/Pixabay
 
對此稅務局解釋,基隆市房屋現值的評定,是依據基隆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房屋標準價格核計;因此建物總樓層越高,標準單價也就越高。
 
稅務局進一步說明,民眾先前住的5層樓公寓,不但標準單價較低,分攤的公共設施面積也有限,房屋稅自然較少;大樓建築不但標準單價高,分攤的公共設施面積也較多,所以會覺得大樓的房屋稅比較貴。
 
而依照現行法規規定,房屋稅的計算公式為以下:
 
應納稅額=房屋課稅現值×稅率
 
房屋課稅現值=核定單價×面積×(1 - 折舊率×折舊年數)×街路等級調整率(地段率)
 
核定單價=標準單價×(1 ±各加減項之加減率)±樓層高度之超高或偏低價
 
另外,若為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則是按月比例計算課徵,未滿1個月者不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