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73

2017觀光飯店排名揭密!晶華九連霸 六福皇宮進十強

#觀光 #飯店 #排名 #晶華 #六福皇宮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即時報導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即將在年底吹熄燈號,六福執行長莊豐如認為「營收追不上房租」,國壽總經理劉上旗則反駁「餐飲比同星級同業弱一點」,消息一出,市場眾說紛紜,不妨讓我們透過公開數據,一覽國內飯店產業的經營概況。

從立地條件來看,六福皇宮位於過去有台北華爾街美譽的南京商圈,近年飽受外商撤台,以及信義計畫區興起的影響,但有雙捷運加持。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年底將歇業。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年底將歇業。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2017年交通部觀光局資料,依據客房數排序,可約略得出飯店的規模,例如君悅客房數850間,是全台最大觀光飯店,樓地板面積約3.58萬坪;台北喜來登688間房,樓地板約2.49萬坪,位居全台第二;至於六福皇宮在全台規模是第32名。

從住房率來看,基本上是台北站前與捷運板南線的天下,天成、神旺、台北花園三強長期位列前茅,其次是異軍突起的雅樂軒、桃園尊爵、墾丁凱撒、台北凱撒、美麗信花園、寒舍艾麗、台北老爺,其中僅艾麗每晚價位帶達200美元左右,其餘多是訴求高CP值的中價位飯店。

六福皇宮平均住房率67.75%,全台排名59,表現中規中矩。

在平均房價部分,基本上是休閒飯店的天下,前五名依序是北投麗禧溫泉酒店、涵碧樓大飯店、日月行館、高雄晶英國際行館、蘭城晶英酒店,台北市的寒舍艾美、台北W分居第六、第七,六福皇宮則是15名,每晚價位帶維持200美元以上,算是前段班。

房價與住房率宛如槓桿的兩端,飯店業會用兩者相乘的REVPAR(每晚客房收益)衡量經營績效,這部分由小而精緻的北投麗禧、涵碧樓兩家休閒飯店居首,寒舍艾美、台北W兩家則是都會型飯店的前兩名,六福皇宮則是14名,效率不差。

再來談到市場聚焦的營收,晶華酒店年營收高達31億元,霸主當之無愧,其次依序為台北君悅、台北寒舍喜來登、台北W、台北國賓、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台北萬豪、高雄漢來、台北福華,至於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13億元是第十名。

最後看餐飲營收,依序是晶華、台北寒舍喜來登、台北君悅、台北國賓、高雄漢來、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台北寒舍艾美、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台北萬豪、台北圓山。

由此可發現六福皇宮7.44億元,排名全國第六,餐飲占比高達57%,乍看之下並不弱,那問題是出在哪裡呢?

業內高層表示,六福皇宮配有五家餐廳,以288間房的飯店來說是偏多的,加上建體原始用途是商辦,動線並不完全適合飯店營運,但核心問題還是在成本控管。

六福皇宮一年虧損2.4億元,以現有成本結構來看,六福皇宮再如何衝刺,也難以損益兩平。

由六福年報可以推估,六福皇宮租金占營業額的比例高達37.6%,遠高於業界可接受的25%,若再扣除威斯汀的品牌授權費,只剩下五成出頭的利潤,而五星級飯店的餐飲食材、人事等成本也差不多占了一半,六福皇宮的餐飲利潤空間極低。

同樣是租賃的寒舍,三家飯店一年要付出10億元租金,加上攤提新館成本,營益率雖只有2%,也算穩中求勝;而台北晶華固然設定地上權的土地使用成本較低,透過積極開拓館外餐飲、線上銷售,把營益率衝上18.4%,也羨煞不少自有土地的同業。

在商言商,即使國壽不解約,六福到年底也不會續約,雙方的決定都沒錯,只盼好聚好散,期待下一位接手的飯店集團可以讓台北威斯汀重現風華。

六福皇宮營運概況。記者黃冠穎/製表六福皇宮營運概況。記者黃冠穎/製表

台北市指標觀光飯店2017年營運概況。記者黃冠穎/製表台北市指標觀光飯店2017年營運概況。記者黃冠穎/製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