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

撐不住了 華航旗下華旅將歇業

#地方 #疫情 #華航 #華旅 #歇業 #經營 #停業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新冠肺炎重創觀光產業,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截至七月,已有十七家旅行業申請停業、解散廿六家。中華航空14日證實,旗下華旅網際旅行社將結束營業。已請辭的華旅前董事長周玲妏坦言,再多紓困方案都不足以支撐旅行社經營。
 
立院第二次臨時會不開,不少觀光業者擔憂撐不下去。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將盤點所有資源及預算盡快補助;交通部觀光局14日率先公布第三波紓困補貼方案,實施期限從七月一日起至九月底止,即起受理申請。
 
華航旗下華旅網際旅行社網頁。圖/截自華旅網際旅行社官網
華航旗下華旅網際旅行社網頁。圖/截自華旅網際旅行社官網
 
觀光局說,總經費計畫編列五七點四億元,可用到年底。其中旅行業占廿點七億,初步統計超過兩千八百家受惠;導遊領隊九億元,預估一點五萬人受惠;至於旅館業則有廿七點七億元,初步統計六都就有四百間旅館受惠。
 
至於預算卡關,紓困經費從哪裡?觀光局說,先用振興方案特別預算以緩濟急,像是國境宣傳費用,先挪移到紓困,約八億元,其餘用觀光發展基金墊付。待九月立法院審核通過相關預算後,即可回填預算缺口。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說,希望卡在立法院的紓困案很快會通過,若沒有紓困,七到九月不知道倒多少旅行社,完全沒補助,至少百分之十五到廿倒閉。
 
華航說,旅行業受大環境影響,狀況不佳,決定在虧損尚未擴大前,結束營業並依法辦理清算,已陸續通知各相關業者及旅客辦理退票作業。周玲妏說,經營的確很困難,尤其華旅是華航子公司,有其指標性,當然不希望輕易倒閉,她在任時,很努力開源節流,可惜還是入不敷出,也看不到未來。即便國旅補助方案出來,還是無法支付公司正常薪資發放跟運作。
 
北市勞動局說,華旅今年八月已因「歇業或轉讓」理由提出資遣申請,今年已有四波裁員,但未達大解標準,近期會向華旅旅行社了解後續營運情形。
 
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表示,將依特別條例先向政院報請動用部分預算,製造業紓困約需一、兩百億元,會展業則需二、三十億元,只要獲政院同意,就可先受理廠商申請並進行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