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

全球央行年會 聚焦低通膨

#寰宇 #央行 #德拉吉 #貨幣政策 #葉倫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官員24日齊聚懷俄明州度假勝地傑克森洞舉行年會,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與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都將發表演說。由於各國央行正準備縮減寬鬆政策規模,這次會議備受矚目,但通膨可能是各央行最迫切的難題。

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官員24日齊聚懷俄明州度假勝地傑克森洞舉行年會。(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目前各先進國家都面臨相同的挑戰,包括資產價格上升、全球化的利益分配不均,並導致民粹主義升高。即使經濟成長加速,也不易解決這些問題。但最迫切的難題可能還是通膨。

各國經濟成長普遍堅實,且失業持續下降,但通膨卻上升緩慢。通膨與失業皆低,顯示通膨與就業之間的替換關係(即菲立普曲線)已經面臨斷鏈。如果央行首長重申他們仍相信菲立普曲線的作用,便表示他們有信心物價將會回升。因此通膨將成為今年傑克森洞會議的首要焦點,其次是菲立普曲線。

在政策方面,葉倫已暗示將於9月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但如果葉倫對通膨展望做出任何不確定的暗示,將令各界質疑Fed今年內是否還會再度升息。

至於ECB內部目前對是否縮減寬鬆規模的爭議已到關鍵階段。歐元區經濟復甦力道從今年初開始增強,使官員能夠開始討論2018年是否縮減購債規模,甚至逐步減少到0。但決策官員顯然仍不確定要多快行動,主因今年來歐元貿易加權匯率指數已升值5%,對美元更升值12%;既壓低通膨,也削弱歐元區的競爭力,不利經濟成長。

因此德拉基在年會上可能採取審慎態度,只會表達對經濟的樂觀看法,而不會明白暗示對貨幣政策的看法,並等到9月7日ECB會議後再有所表示。

葉倫的態度也可能影響ECB的決定。一旦Fed啟動「縮表」,等於是給ECB創造一些行動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