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04

央行新總裁 彭博看好五人

#林全 #央行 #彭淮南 #政策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連任四屆的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已表明,將在明年2月退休,市場關注接班人選。根據彭博訪調23位經濟學家,認為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接棒可能性最高,甚至超過另一位幾度被媒體點名的行政院長林全。

彭博點名的央行總裁候選人小檔案

調查結果顯示,除了楊金龍與林全,曾任央行副總裁的陳師孟、許嘉棟,和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現任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董事長吳榮義,都在前五名之列。而蔡英文政府可能重視穩定接班更甚開創風格。

在國際主要央行裡,不少總裁都由副總裁直接扶正,以現任總裁為例,包括任期到明年2月結束的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預定明年3月卸任的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此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曾擔任副行長。連彭淮南本人也曾於1994-1995年擔任央行副總裁。

今年64歲的楊金龍,職業生涯幾乎都在央行度過,從央行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做起,受彭淮南的青睞,一路高升至副總裁,任職央行已28年。他歷經主管台幣匯率和利率調控的兩大業務,是典型的央行老手。彭博指出,由這位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博士擔任央行總裁,好處是政策銜接毫無困難,他已跟隨彭淮南多年,相當熟悉如何應對市場變動,一般預料將高度承襲前任者的「維穩」風格,市場接受度高。

不過,林全院長深受總統蔡英文的高度信任。這位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經濟學博士今年65歲,過去在大學主要教授財政學,也擔任過主計長及財政部長。

剛滿69歲的陳師孟職業生涯橫跨學界和政界,除了曾在台大經濟系長期任教外,也曾任總統府秘書長和央行副總裁,擁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吳榮義是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為總統府資政、台杉董事長,曾任行政院副院長、期交所董事長、證交所董事長等,也曾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許嘉棟為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深耕貨幣金融領域,曾於1996至2000年擔任央行副總裁,任內正好碰上亞洲金融風暴。由他出任,新手上路的適應期不至於太長,將為央行帶來新作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