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1

金剛經治國、小英是「中二」…立委還有更瞎的提案!

#國民黨 #前瞻基礎建設 #蔡英文 #金剛經 #政策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力拚「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三讀。在野的國民黨團,數人頭比不上執政的民進黨團,因此祭出上萬提案杯葛;為衝高提案數量,國民黨立委辦公室無不卯足全力拚命寫提案,還有立委引用古文作為提案內容,希望蔡英文總統能「鑑古知今」,「好好讀一次」。

廖國棟坦言,將《史記》、《戰國策》、《金剛經》等古文入案,是希望執政者以蒼生為念

●藍委提案 「念金剛經可消災」

在這上萬項提案中,有國民黨立委提出10頁篇幅的《金剛經》經文,強調當面對亂臣賊子掏空國家時,可藉唸經解除災厄;還引出《戰國策》中,齊威王廣納諫言,使燕國、趙國、韓國、魏國皆向齊威王朝拜的例子,奉勸治國者要廣納諫言。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昨天坦言,將《史記》、《戰國策》、《金剛經》等古文入案,是希望執政者以蒼生為念,不要以個人意志為施政主軸;假如送案成功,宣讀提案時將如念經一般,「這樣也很好」,能讓大家安靜下來聽,如同聖經一樣,都是經典,他覺得每個人有時間都該念一念。

雖然結果並未送案,但廖國棟強調,提案已達成警示效果。對於此舉被民進黨立委抨擊是「搗蛋」,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事後緩頰,此流傳的提案並無立委簽名,如果有不恰當提案,國民黨就撤回,並再補提案。

●藍委提案 「小英是中二總統」

除了《金剛經》提案惹議,廖國棟辦公室還有一項主決議提案,內容抨擊蔡總統訴求的財政健全竟是侵害百姓財產權,提出史上預算最高的建設計畫,施政矛盾根本就是一個「中二」總統,既無能又狡黠到了極點。形容蔡英文是「中二」總統的靈感來源,正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曾批評新北市長朱立倫對中央節電措施的反射動作是「中二」。

立法院以往審查年度預算、特別預算,幾乎總在吵鬧中訴諸表決大戰。席次不如多數黨的在野黨,使出「案海戰術」有機會以時間換取空間,迫使多數黨出面談判,但多半最終仍難達實質刪砍預算的效果。但瘋狂提案之際,也常遇上提案內容「凸槌」或大鬧笑話。

●綠委提案 竟全文照抄上屆

回顧「94狂」的提案,不能不提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曾提案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明定「未來立法委員就職後當選立法院長、副院長,不因喪失其所屬政黨黨籍而喪失其資格。前項規定自中華民國第八屆立法委員適用之。」

這項修法是為避免立法院長若為不分區立委身分,卻遭所屬政黨撤除黨籍,以致影響院長身分。此事源於2013年9月馬王政爭,馬英九總統想要撤銷當時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黨籍,不少朝野立委都提案修法;但過了2年多,現在已是第九屆立委,尤美女助理因一時疏忽,上屆提案一字未改、照樣送出,差點就要在立法院院會付委審查,尤美女發現後趕緊撤案。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曾抓包,指立委黃昭順及馬文君提出的「反恐怖行動法」草案,竟出現2006年就已解散的「交通部電信總局」,草案甚至幾乎照抄13年前民進黨執政時行政院所提版本。段不禁大罵「要抄也要註明出處」。

●綠委提案 「扯鈴是中國統戰」

立委提案出包的案例還有一樁,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去年審查僑委會預算,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提案針對「輔導海外各地夏令營暨遴派文化教師巡迴教學」,要求減列80萬元;文化巡迴教學包含書法、扯鈴、國術等,劉世芳卻認為,「扯鈴是中國文化的一支」,僑教活動應更融入台灣特色,與「中國統戰工具」有所區別。

對於劉世芳稱扯鈴是中國文化一部分,還要求機關檢討,藍委黃昭順批評劉「比扯鈴還扯」,體育文化本來就是各國相互影響借鏡,按她的觀念,「以後就不要去參加奧運會了,因為都是國外的項目。」此事件引發外界熱議,還因此被網友創造新成語「世芳扯鈴」。

●預算經費3.46億…提案竟喊刪5億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曾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3個月內找出癌症發生率上升的原因」,其中連署立委還包括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時任立委蘇清泉。此案一出,讓台大名醫施景中諷刺「3個月就可以解決諾貝爾獎30年無法解決的癌症問題」,「這樣我們很快就會變世界第一的強國。偉哉領袖,偉哉提案立委」。

由於黨團在預算審查過程中競相提案,造成協商費時、阻礙審議進度。以去年度國營事業預算為例,國民黨的一千多項提案中,針對國立文化機構作業基金「管理費用及總務費用」預算為3.46億元,立委徐榛蔚竟提案刪減5億元,鬧出「刪減數竟超過預算數」笑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呼:「太瞎!」

●萬案齊發 怎麼有效把關?

這次臨時會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團共提上萬件預算刪減、凍結案,內容品質難免參差不齊。在內政部主管「推動資安基礎建設」的凍結案中,甚至差點出現被停權的國民黨立委簡東明連署提案的情形,幸好黨團察覺後趕緊除名。

面對國民黨團的「案海戰術」,立法院長蘇嘉全無奈表示,若按照一般表決速度,一萬多案要花三個月時間,根本是癱瘓國會。在野黨為力拚提案量,無暇顧及提案品質,只是「為提而提」,究竟能否有效逼迫民進黨團退讓,獲取預算刪減的空間,仍有待觀察。

只是,面對外界質疑,國民黨立委也反擊說,治水編列很多預算,迷信砸錢的「工程手段」,不是治水的良方,說著說著,更引用魏徵寫給唐太宗的《諫太宗十思疏》,認為蔡總統要以史為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