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

前瞻重頭戲登場 戰?不戰?考驗民進黨

#前瞻基礎建設 #民進黨 #國民黨 #政策

本報記者  丘采薇

年改三法正在立院逐步闖關,並進入重中之重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審查,希望趕在七月五日第一次臨時會結束前,完成三讀。只是國民黨團持續「文攻」拖延院會,接下來,幾乎肯定會用「武鬥」方式杯葛前瞻。民進黨的算盤能否實現,不容樂觀。

立院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審查將登場

對國民黨而言,年改和前瞻的意義完全不同,所以策略不同。年改是全民共識,要爭的只是程序正義、改革幅度大小。至於前瞻,藍綠執政縣市待遇有別,致使藍營群情激憤,更重要的是,民意對前瞻有疑慮,國民黨開戰有支撐點,當然可能升高衝突。

因為如此,民進黨團內部已有部分立委感到不耐,主張硬碰硬。事實上,民進黨過去在野人數少,也不曾在抗爭裡落居下風。但此一時彼一時,過去可為反對而反對,現在位居執政高位,反而可能動輒得咎。因此,能否保持耐心,不到最後關頭決不升高衝突,是民進黨不得不的選擇。

不過,原則歸原則,上周臨時會通過的年改關鍵條文,皆與年改會不同調,可知民進黨團已比去年蔡英文總統剛執政時更有自主性。不論是要耐心處理,抑或來硬的,行政團隊若需要立法院修法「助攻」,都必須先化解黨內不同意見。

即使黨內意見化解,仍不代表能照沙盤推演,國民黨團已喊話對前瞻不會手軟,沒有分大鬧、小鬧,只有大鬧,如此民進黨的耐心不能換來法案過關,該如何處理?若強渡關山、混亂中立法,前瞻計畫的正當性勢必再受挑戰;一拖再拖,則可能讓前瞻拖到下會期甚至更久。戰與不戰,考驗執政黨上下的智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