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

分工不均 總統府組織改造9月上路

#內閣 #總統府 #政策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在無須修改總統府組織法的前提下,總統府近期以「強化部門專業能量」及「專業人員進用多元化」為兩大原則進行組織改造,預計最快九月一日正式上路。

因應時代改變並希望強化與行政部門溝通,總統府最快九月進行組織改造

在「強化部門專業能量」部分,總統府第二局原本僅一個科負責資訊業務,因應資通訊潮流發展,未來將擴編成兩個科,一個科管資訊,另一個科管資安,在維持三個科的組織編制不動下,將原其中一個業務量較少的科,與另一個科整併。

「專業人員進用多元化」部分,主要是針對總統府的第一局,原本負責外文的科員,將調到機要單位,其次在人員進用,無論簡任官、事務官、參議及專門委員,既然對應的是政務機關,就不應僅局限法政及一般行政類,將大量採用其他專業項目文官,強化基層幕僚的能量。

總統府去年就規畫進行內部組織調整,因故延到近日才展開。府方人士說,此一府內組織調整,沒有擴權的問題,是在不更動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只需就處務規程進行翻修而已。

總統府內單位組織,過去雖有調整方案的討論,但總是議而未決,未能因應時代改變及組織變革而改變。蔡英文總統去年上任後,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下,有感於近年來府內部分單位,有的業務膨脹過多,職員負荷量過重,有的單位則因業務早已萎縮,實有整併的需要。

其次是,在人員進用上,過去的專業取向偏重在外文、法政及一般行政類別,儘管總統府的行政業務大半是呈轉公文的單位,不過,以總統府的特殊性,不會只有法政類別的公文,屬於國家發展、經濟、交通類別,或是原民等議題,府內一般進用的文官,因所學與此無關無法提供專業建議,更凸顯過去在組織設計的人力專業分工,已無法支撐執掌業務,有必要進行系統性的組織改造,以拉近人力的專業性與業務內容之間的落差。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近日內閣改組再引發討論,繼台南市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後,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也被點名可能回鍋擔任閣揆。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布局的討論,也「沒有聽到現在有任何有關內閣要變動的消息」。

被問到內閣改組傳出引爆民進黨內派系鬥爭、新系「逼宮」議題時,黃重諺說,蔡總統對於內閣或內閣人事是否要調整,她的想法很清楚,就是在何時、需要何種的陣容做什麼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