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

太平輪紀念碑 高牆終於拆了

#地方 #太平輪 #紀念碑 #軍營 #追悼

記者李其樺/基隆報導

太平輪海難紀念碑長期以來被阻隔在軍營內,27日舉辦追思會,首度拆除高牆讓兩岸遺族可以接近追悼,家屬一度熱淚盈眶地說:「終於可以自由憑弔了!」

太平輪海難罹難者家屬在木條卡片寫上祈福話語,繫在紀念碑後方的鐵網上,對罹難親屬追思懷念。(李其樺攝)太平輪海難罹難者家屬在木條卡片寫上祈福話語,繫在紀念碑後方的鐵網上,對罹難親屬追思懷念。(李其樺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昨與40多位罹難者家屬來到紀念碑前獻花、寫祈福卡。林右昌表示,拆除軍方圍牆讓「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變成所有人都可進出的自由空間,除實現對家屬多年的承諾,也代表著空間解嚴,感謝鄭麗君和蔡適應居中協調,讓紀念碑重見天日。

「不只是家屬的紀念碑,是我們共同的紀念碑。」鄭麗君說,有上千名大陸旅客和台灣人在海上遇難,卻因為紀念碑被畫入軍營,使家屬只能孤單地將這段思念埋葬在心中,3年前她得知這段歷史後,下定決心要把紀念碑還給台灣社會,「因為思念不需要申請」,將成立紀念公園,讓大家記住戰爭的殘酷及得來不易的和平。

「盼紀念碑重見天日盼了20多年了!」資深球評張昭雄語帶哽咽地說,過去每年要來悼念亡父時,只能隔著圍牆憑悼,現在終於可以接近紀念碑,相信家父在天之靈也會看到。69歲婦人王通和丈夫、女兒及孫子,一家3代特地從上海搭機來台參加海難追思會,王通還帶著手摺紙花和父母年輕時的合照,表達對罹難父親的追思。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太平輪從上海開往基隆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失事造成1000多人死亡慘劇;1951年政府在基隆港大沙灣沙灘邊豎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後來港務局填海造港,紀念碑被畫入軍方營區圍牆內,家屬前往悼念必須向軍方申請才能進入,有如「探監」。

經罹難者家屬多年來不斷爭取,基隆市政府去年12月中拆除圍牆,讓紀念碑重見天日,今年1月25日口袋紀念公園落成,家屬從此不再受圍牆阻隔,可以自由進出悼念罹難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