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二七部隊紀錄片 重現228血淚史

#地方 #南投 #戰役 #紀念碑 #人權 #公義

記者廖肇祥/南投報導

228事件最後一場戰役是二七部隊進駐埔里的烏牛欄戰役,南投縣政府先前在愛蘭橋頭設立「圓而不圓」的紀念碑,下月12日牛耳藝術渡假村國際會議廳另將播映二七部隊紀錄片,讓各界瞭解動盪時代,台灣人民追求人權、公義的艱辛歷程。

228發生後,國民政府軍從基隆登陸,一路南下「清鄉」,台中市婦女會理事長謝雪紅籲市民響應起義,組成「台中地區治安委員會作戰本部」,組織「民軍」,霧社地區100多名原住民泰雅族人下山參與台中作戰本部。

民軍隊伍在中部鏖戰多日後,與400餘名青年、學生,與二戰後退伍的台籍日本兵等改組為「二七部隊」,由鍾逸人擔任二七部隊的部隊長,擔憂在台中市作戰,造成大量傷亡,轉進埔里。

二七部隊在1947年3月16日與國軍21師在埔里烏牛欄(愛蘭)會戰,學生軍戰數日後埋藏武器後散逸,史學家稱為「烏牛欄之役」,是228事件最後一役。縣府2004年在戰場(現址為愛蘭橋)原地,設置「圓而不圓」紀念碑。

新文化協會展開二七部隊紀錄片拍攝,並舉辦學術研討會,3月12日下午2時,在烏牛欄戰役戰場附近的牛耳藝術渡假村國際會議廳,放映紀錄片,事先報名者可優先入場,開演前半小時全面開放自由入場,座位有限,額滿後即關閉入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