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基隆太平輪紀念碑 研議2處遷址

#太平輪 #地方 #新奇 #基隆 #基隆文化局 #太平輪紀念碑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探個親,怎像在探監?」1949年太平輪在上海開往基隆的途中沉沒,多人罹難,原本立在基隆港東岸碼頭的紀念碑,被畫入軍方營區圍牆內,罹難者家屬進出須登記身分,大陸人士一律禁入,家屬認為十分不便,提議遷址,文化局已選兩處地點研議。

太平輪紀念碑擬遷址,其中1處考慮地點位於中正路台62線高架橋下、緊鄰民族英雄紀念碑。 (記者張芮瑜/攝影)

1949年1月27日客輪「太平輪」因超載且在夜間航行沒有開啟航行燈,從上海開往基隆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的白節山附近與一艘載著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貨輪「建元輪」相撞,兩船沉沒,逾千人喪生。

1951年基隆港邊豎起一座「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時過境遷,當年家屬心急如焚盼望等待地的岸邊,如今被畫入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圍牆內。

罹難者家屬年年都會回到紀念碑前懷念摯愛親友,但軍港碼頭管制嚴格,家屬必須走軍方的入營申請流程,台籍人士須登記身分資料,陸籍人士則禁止進入。

「搞得像在探監!」家屬認為,紀念碑設在營區內不僅不便,重要歷史悲劇的價值更不易彰顯,近年開始動了遷址念頭。

日前8位罹難者家屬和基市文化局、文化部、太平輪史事著作者張典婉等人現勘兩處預定遷址地,分別是興建中的中正區行政大樓前三角公園,另處則位於中正路台62線高架橋下、緊鄰民族英雄紀念碑。

文化局文資科表示,選定該兩址是因為中正區中正路上有校官眷舍、法國公墓、民族英雄紀念碑、二砂灣砲台等歷史遺跡,正巧連成一重要歷史廊帶,因此太平輪紀念碑正好能融入。但據悉,家屬仍認為立碑緊鄰大馬路邊車輛呼嘯行經吵雜、地點被高架橋遮蔽過於潮濕。

文資科表示,兩處地點仍在討論,且仍有土地所有權等問題待釐清處理,因此,每年都會舉辦的1月27日太平輪紀念儀式,今年第67周年仍會在原址海軍營區內舉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