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0

亞太商辦需求減7成 台北市逆勢成長

#多空 #政策 #商圈 #預售 #租售 #商辦 #亞太 #高力國際 #新冠肺炎 #空置率 #租金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高力國際針對亞太19個城市,調查A級辦公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程度,結果發現,今年第二季,整體A級辦公室租賃需求,比第一季大幅衰退逾5成,甚至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逾7成。不過,台北市因疫情控制得當,市場又是最小,第二季租金季漲幅和年漲幅,表現都是亞太區最佳。
 
根據高力國際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亞太地區A級辦公市場回顧和五年展望」報告,今年第二季追蹤亞太區19個主要國際城市,辦公室新增租賃需求,仍較上季萎縮,實際去化面積約為14.52萬坪,相較於第一季,大幅萎縮56%,若和去年第二季去化面積約49.61萬坪相比,年減幅更高達71%。高力國際認為,今年下半年,中國大陸一線城市、印度、東京等地方,需求將明顯復甦,但像上海及香港,擁有較高跨國企業占比的城市,租賃需求仍偏弱。
 
高力國際調查指出,相對於亞太其他重要城市,台北市受到疫情影響較小,商辦租金因此逆勢成長。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世貿三館地上權案今年3月底開標,由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得標。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反觀台灣,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儘管短期內企業以縮編來應對疫情干擾,但在整體辦公室供需未大幅變動,且企業重新布局台灣的策略下,下半年租賃需求仍穩。
 
根據高力國際統計,亞太區第二季的租金表現,整體平均較上季跌掉約2.5%,有15個城市呈下跌趨勢,4個城市逆勢走揚。而單季租金跌幅逾5%的城市包括香港、深圳、馬尼拉以及雪梨中央商務區。但台北、印度德里及首爾平均租金則不畏疫情,租金較上季走揚,台北更是以2%的單季漲幅,以及3.8%的年漲幅居亞太區之冠。
 
劉學龍指出,辦公室租約一般為期五年,台北受制於市場新增供給有限,續約已是當務之急,租金勢必調漲。展望下半年,在肺炎疫情未解,以及許多城市有大量供給的衝擊下,到了今年年底,亞太區整體租金跌幅可能會達到5%,而台北則將逆勢上漲2.3%。
 
劉學龍表示,整體來看,台灣辦公室市場相對波動較小,今年上半年,以科技媒體電信業、金融服務及專業顧問服務為租賃擴張主要需求,由於過去幾年的租金漲勢與新推案稀缺,帶動開發商積極搶進興建辦公室,2020至2022年間已知的新增大樓也都順利預租,預期台北市商辦的空置率,在2022年前仍能穩定下降,租金漲勢亦將持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