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8

疫情苦撐期 辦公室承租戶想「降租」

#多空 #商圈 #商辦 #空置率 #高力國際 #降租 #新冠肺炎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衝擊,2020年首季台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已飄出承租戶提出「降租」的聲音,外資商仲高力國際表示,肺炎影響企業增租與擴編,預計第二季的租賃需求將減少,預期2020年整體租金上漲力道偏弱,租金應與2019年水準相當。
 
根據高力國際調查,台北市第一季辦公室有新增供給,為新星興業仁愛大樓,約1514坪,這使得辦公室總存量達到161.8萬坪。即使今年首季受到疫情影響,本季辦公室仍有5210坪淨去化量,整體空置率下降至3.9%,整體平均月租上揚至每坪1915元,和上季相比,微漲約0.45%,若細看各等級辦公室租金表現,均呈現穩定上漲,而且租金議價空間持續縮小至第一季的10%。
 
外資商仲高力國際表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台北市已經有部分商辦租戶,希望房東能夠降租。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營建署表示,2020年度的租金補貼,額度將增加到12萬戶。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高力國際調查顯示,頂級與A級辦公室仍為北市商辦主要需求,其中頂級辦公室,本季空置率下降0.51%,來到2.69%,連3%都不到,相較於去年同期的7.02%,等於僅花1年時間空置率便下降4.33個百分點。另外台北市的A級辦公室,本季空置率也下降0.48個百分點,來到3.17%。
 
細看台北市的各大商圈,信義區、南京松江、仁愛新生,以及南京四、五段,今年第一季的空置率都在3%以下,另外敦南商圈空置率在4.10%,西區在5.06%,只有民生敦北區,因含較多的待都更拆除的量體,包括國泰環宇,以及台塑大樓,空置率偏高,約在7.97%。
 
這也導致今年首季台北市商辦租金仍呈現強勢上漲,且等級越高的辦公樓,租金漲勢越明顯,頂級大樓租金每月每坪平均成交租金已漲至3231元,高出整體平均值68.7%。但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指出,受到疫情衝擊,已有承租戶出現降租聲浪。
 
楊慧明也說,本季新釋出的新星興業仁愛大樓已洽談全棟承租對象,預期至年底還有遠雄大巨蛋、中壽台北學院等新增供給釋出,合計逾3.5萬坪。不過,楊慧明認為即便預計年底前有這3.5萬坪的新增供給,多數為企業自用空間,最終實際釋出的新增供給空間仍相當有限。但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已有部分承租戶暫緩擴編、增租與搬遷計畫,市場仍以洽談續約為主,她預期第二季租賃活動將趨緩,淨去化量將下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