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49

金融業最愛在這三個城市設點 台北卻排第7的原因是…

#商圈 #商辦 #高力國際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

商仲高力國際今(3)日最新發布「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地點」研究報告,針對亞洲16座城市,依照社會經濟、房地產以及人力人才因素等三大項目,最終結果由香港以奪冠,其次則分別是東京、新加坡,而台北市以近47%比率分數排名第7名。商仲業者指出,外資金融投資縮手,恐與台灣人才福利與稅制有關。

該份報告的標準主要分為社會經濟、房地產以及人為因素的三大類,而奪下金融業最佳發展地點的香港,在社會經濟穩定獲得高分,主因是政治穩定、經商環境便利以及監管治理明確,再加上股票市值、跨境銀行業務量排名以及外商直接投資城市的金額,都名列前茅。

外資金融投資縮手。(好房資料中心)
內科 內湖 商辦 (好房資料中心)

反觀台北市則僅拿下46.9%比率的分數,其中以房地產的評分項目拿下分數的比率較高,其次則是生活品質、包括安全與不錯的生活環境,至於,社會經濟拿下的分數則是三大項中最少的一個。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其實仔細看三大項評分標準,台北在社會經濟大項排名第7名,人力人才大項排名第5名,僅有房地產這個項目排名第15名,主因是勞動成本相較高。

劉學龍指出,回顧台灣的商用不動產也曾輝煌,尤其是1991年當時金融開放,吸引傳產、營建等上市櫃業者要切進金融產業,可用百家爭鳴來形容,帶動商用不動產的需求,隨著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公併私、私併公,甚至外商銀行也切進台灣金融市場,是第二波帶動商用不動產需求的時間點。

但是反觀現在,外商保險業者幾乎退出台灣市場,就連外商銀行也逐步減少。劉學龍表示,造成外資金融投資逐步縮手,甚至撤出台灣市場的主因,跟人才的福利與稅制有很大關係。

劉學龍指出,尤其是稅制,當多數國家以減輕稅負吸引人才與投資時,台灣反而祭出房地合一稅制,外資投資房地產獲利,持有1年內交易獲利課稅稅率45%,超過1年稅率則為35%,其實都是某種程度對外資是不友善,當然沒有外資敢進來。

不過,目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其實造成部分擔心被波及台商想要回台設廠,此時,相關單位更應該把握這個時機,適時檢討稅制,甚至祭出吸引人才的政策,讓更多台商願意回台投資,甚至也吸引外資來台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