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61

需求大過供給 台北頂級辦公室租金年漲5%

#政策 #商圈 #租售 #商辦 #空置率 #租金 #高力國際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外資商仲高力國際6日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受到新興產業共享辦公室、人工智慧等辦公空間需求影響,再加上跨國企業加重對台北的布局,進一步帶動辦公室租賃需求,台北市的空置率在今年第3季來到4.18%,預估到年底將下探到3.29%,連帶也將使的台北市商辦租金持續上揚。
 
高力國際表示,過去台北市平均每年的辦公室淨去化量不到2萬坪,但2017年淨去化量高達4.1萬坪,創下10年新高,2018年淨去化輛更高達6.1萬坪,再度創下新高紀錄,原因除了既有的企業擴張、回流台商的辦公室需求,也包括外商對台灣加重布局。
 
台北市的商辦租金,2019年頂級辦公室年漲幅已經高達5.19%。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的商辦租金,2019年頂級辦公室年漲幅已經高達5.19%。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高力國際表示,新興產業在台北需求日增,例如co-working共享辦公室,今年就有WeWork、Justco在台北市積極擴點,租賃面積動輒2至3千坪,也造就這兩年淨去化量一直創新高。
 
高力國際表示,這一波辦公室需求,不只是在台北市。例如在新北市,Google金年就決定在板橋租1萬坪的辦公室,作為他們的硬體研發中心,其他外商像是Microsoft、Amazon,近年也都有辦公室擴張,原因就是台灣的人才,對於這些外商,尤其是科技業來說,CP值相對較高。
 
市場有這麼多需求,供給卻是緊縮的狀態,高力國際分析,過去5至8年住宅價格好的時候,台北市有許多的舊辦公室被改建為住宅,例如敦北的國際大樓都更改建為1坪200萬的華固名鑄,而前一波飯店投資熱潮,台北市有至少20棟辦公室改作飯店使用,將近6萬坪的辦公室因此消失。
 
高力國際表示,就因為辦公室缺貨,這兩年的新蓋辦公樓,在尚未完工、預租的階段就搶手,例如去年南山廣場大樓還沒完工的時候,預租就已經租掉超過7成,這是過去台北市辦公室市場前所未見的盛況,而南山廣場大樓完工後,出租率很快就突破8成,目前僅剩的樓層月租都要喊到每坪5千元。
 
儘管需求殷切,供給卻是緊縮,高力國際分析,這導致台北市的商辦空置率,從2015年的10%快速降低,目前已經只有4%,預估今年底將下探到3.29%,
 
高力國際表示,未來3年台北市雖然會有6棟新增供給,包括2020年遠雄大巨蛋10220坪、中壽台北學院25000坪、新星興業仁愛1514坪,2021年有富邦長春段7605坪和全球希望廣場5100坪,2022年則有國壽松江路3150坪,但是其中超過一半的面積會由業主自用,不會釋出到租賃市場,新增供給仍然很有限,預期空置率還會持續探底。
 
高力國際表示,在供給量少,需求仍強的情況,台北市的商辦租金,2019年頂級辦公室年漲幅已經高達5.19%,目前月租平均在每坪3200元,預期至2022年,在可預見新供給非常有限的情況,租金將持續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