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

淡北道路外北橋遺址文資審查通過 年底試掘

#政策 #交通 #地方 #古蹟 #淡北道路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淡北道路將在年底開工,但新北市數年前在捷運紅樹林站後方發現有疑似外北橋遺址,決定同步試掘,該案2020年10月20日通過文資審查,預計11月完成徵收土地程序,年底會試掘6處空地,面積約164平方公尺,耗時一年,藉此探查地底下有多少歷史古蹟,再由專家判定該如何處置與保存。
 
淡北道路全長5.4公里,北起淡水淡金路再南接至北投區大度路,由於牽涉到紅樹林保護區以及文化遺址等問題,該案爭議達10多年,日前終於敲定於2020年底正式動工,預計2024年完工。
 
新北市預計年底試掘,了解地底下埋藏多少古文物。圖/新北市新工處提供
新北市預計年底試掘,了解地底下埋藏多少古文物。圖/新北市新工處提供
 
不過施工團隊數年前發現,紅樹林捷運站後方的淡北道路0k+600至0k+900道路範圍有外北橋疑似遺址,由於施工團隊未取得其它地主同意,僅能在該處一片國家土地內試掘,無奈範圍實在太小,沒能取得更多資訊。
 
市府希望能在取得土地後,擴大試掘,新北市新工處開始蒐集相關資料,送交新北市文化局進行文資審查。
 
新北市文化局於10月20日召開文資審查,邀集10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學者在現場針對排水問題、發掘計畫書等細部內容提出意見及想法,經過討論後,審查委員對新工處提出的報告沒有太大意見,審議通過,但要求新工處針對細節再提出部分修正。
 
依照規定,涉及文資的土地皆必須取淂淡北道路所有地主同意後,才能試掘,但100多筆土地目前僅有4成地主同意,6成反對,所以新工處現階段仍不能在疑似外北橋遺址段試掘。
 
新工處表示,淡北道路徵收案已經送交內政部,預計11月4日會開徵審案,若順利通過,就會向地主徵收淡北道路全部土地,屆時將可開始試掘。
 
新工處土木科長蔡柏坤表示,疑似外北橋遺址這次會動到的土地有4筆,其中一筆263平方公尺的土地為國產署擁有,另外3筆為私人土地,加起來共有1800平方公尺,目前計畫在這塊地裡面挖6個坑,範圍約164平方公尺。
 
蔡柏坤指出,這3筆私有土地的地主有2塊是家族共同持有、一塊是375減租土地,較難以議價方式取得,因此市府決定走徵收流程,預計11月徵審後都會以徵收程序購入土地。
 
蔡柏坤說,目前預計年底可以動工,耗時約一年,試掘後將能深入了解歷史文物多寡、是否具有保存價值,未來會再重新由專家來評估如何處置外北橋遺址內古文物。
 
文化局表示,根據先前試掘的內容來看,有可能是來自十三行文化中晚期文化層,但也有可能是更早的植物園文化晚期地層,這都要等挖出更多文物才能精確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