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57

台南「兩蛋殼區」近5年漲7成!學者:價量齊揚「藏投機炒作」

#地方 #台南市 #蛋殼區 #房價漲 #近五年 #新市 #善化 #7成 #南科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南報導 
 
近幾年國內多區域的房價確實漲幅頗大,基期較低的的區域漲勢更是猛,觀察內政部的住宅價格指數、國泰房地產指數、房市業的房價指數…等指標就可看得出來。房地產學者表示,國內這波房地產景氣可說是「價量齊揚」,且已持續延燒三年,而台南市幾個蛋殼區近五年房價漲得相當兇,像是新市、善化的攀升幅度都很驚人。
 
觀察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及房市業者的統計,全台各縣市蛋殼區近五年大樓新案成交價漲幅相當高。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像是台南市新市區漲幅就達78.8%,善化區漲幅達70.3%,為台南漲勢最兇前兩名,而高鐵所在的歸仁區漲幅也高達近54%。
 

 

台南市幾個蛋殼區近五年房價漲得相當兇,新市區漲幅達78.8%,善化區漲幅達70.3%,高鐵所在的歸仁區漲幅也高達近54%。圖/google map
台南市幾個蛋殼區近五年房價漲得相當兇,新市區漲幅達78.8%,善化區漲幅達70.3%,高鐵所在的歸仁區漲幅也高達近54%。圖/google map

 

 
莊孟翰表示,從區域房價的攀漲,可見整體房市呈現「南熱北溫」的現象,且已由蛋黃區、蛋白區逐步擴散到蛋殼區;此外,從買賣移轉棟數、住宅建照量等數據都可看出房市「價量齊揚」,以及房地合一稅上路至今的稅收大幅飆增,都可觀察出目前房市在市場熱錢多、低利率下,短進短出、投機炒作頗嚴重。
 
南科園區就業人口已超過8萬人,並與永康、新化、新市、安定、善化等地區結合成緊密生活圈,而南科更成為台南房市「燒得火熱」的主因之一;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副主任柯伯煦表示,從實價登錄資料觀察,像是安南區、永康區、新市區、善化區等房價都漲,都會核心區外圍房價往上調,投資力道強,可見南科議題、公共建設都讓台南都會區外圍區域房價漲勢很大。
 
此外,許多投資客在2015年左右進入台南市場投資買房,之後隨著住宅價格在2017年增漲,投資多有獲利,2018年第一季開始,台南住宅價格就明顯飆漲。
 
2020年台積電斥資100億元連續收購南科一帶多家廠房,莊孟翰指出,由於台積電積極擴大台南地區佈局,「群聚效應」導致鄰近區域每坪房價節節攀升,開價3字頭、甚至也有建案開價到4字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