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4

南科輻射拉大 都市計畫超前部署

#南科 #輻射 #都市計畫 #台積電 #南科特定區 #台南市 #房價 #善化 #新市 #多空 #政策 #理財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劉秀芬/台南報導
 
為配合南科三期擴建,台南市政府持續推動南科特定區A、B、C、D、E、N、O等7區都市計畫整體開發作業,南科周邊成為台南市發展最快速地區,但也與鄰近維持傳統農村的山上、大內等地,形成明顯城鄉差距。以房價為例,南科周邊善化、新市,房價已漲到每坪20萬元,安定的農地每分上看1200萬元,鄰近的大內、山上區,離南科較遠,沒有繁華的商業區,人口近年已負成長。
 
立委郭國文表示,過去南科以生產基地為規畫概念,但現在應與生活圈概念一同規畫,除對A、B、C、N、O等浮動分區一併開發,生活機能、先進運輸也要同步進行,才能讓南科發展效益輻射出去。
 
台南科學園區發展帶動周遭區域發展,有「富人里」之稱的善化區蓮潭里生活機能領先其他地區。(劉秀芬攝)台南科學園區發展帶動周遭區域發展,有「富人里」之稱的善化區蓮潭里生活機能領先其他地區。(劉秀芬攝)
 
此外,隨著台積電3奈米設廠、南科三期擴建,會帶動中下游、協力廠商進駐附近鄉鎮,山上、麻豆、西港、佳里、官田等區也會受惠,包括房市、消費人口與消費能力。
 
如何將南科崛起效益輻射到更遠的行政區,個別行政區通盤檢討也是關鍵,以善化L、M區為例,當年公共設施、生活機能規畫不足問題已明顯浮現,未來其他分區規畫時需超前部署,個別行政區的通盤檢討也需中長期規畫。
 
台南市議員林志展建議,若南科效應帶動附近城鎮房價、發展,建議要在適當地區蓋便宜國宅,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也才能再帶動其他地區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