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7

案主也怕怕 長照案量掉近1成

#疫情 #政策 #長照 #居服員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戳中了衛福部在衛生、社福整合上的痛點,長照單位無從獲取居家檢疫、隔離者充足資訊,導致居服員暴露在染疫風險中,而接受長照服務的民眾,也基於對居服員接觸對象多的擔憂,不敢接受居家服務,形成了「居服員怕案主,案主怕居服員」的現象,要求停止居家服務。
 
老五老基金會區長林素蘭表示,基金會服務的長照個案擴及全台7個縣市,包括雙北、台中、南投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許多人不敢與他人接觸,害怕到處服務的居服員,加上國內曾出現居服員到府才得知家中有人被匡列的事件,導致一些案主感到擔心,要求停止服務。
 
根據老五老基金會統計,疫情開始後,居家服務的案量大約掉了5至10%。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根據老五老基金會統計,疫情開始後,居家服務的案量大約掉了5至10%。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根據老五老基金會統計,疫情開始後,居家服務的案量大約掉了5至10%,以確診個案多的雙北居多,南投、雲林等縣市案量減少的幅度則較低。
 
林素蘭無奈的說,目前政府未將長照系統與健保系統勾稽,資訊不透明,長照單位只能呼籲案主如實說明,對於案量減少也只能共體時艱。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疫情期間長照服務不可能停擺,不管是居家服務或社區型服務,若停止服務,對家屬來說會難以承受。面對失能的長者,家屬若完全自行照顧,可能無法繼續工作,且照服員也需要有收入。
 
目前有縣市為了超前部署,暫緩社區關懷據點、失智關懷據點等長照C級單位的運作,但黎世宏認為,長者不可能完全關在家裡,否則在家天天接受疫情資訊,負面情緒累積下來,恐怕會出事。
 
事實上,這些場合的人員都是特定對象,只要做好消毒、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及是否群聚)的詢問,就應允許運作。黎世宏認為,政府應讓長者有地方可去,透過社區的服務,讓心情得到支持,加上同儕的互動,也不至於過度焦慮。若長者沒據點可去,到其他地方趴趴走,染疫風險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