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0

疫情影響雙北公車減班 業者:紓困別忘了我們

#新冠肺炎 #疫情 #公車 #紓困 #交通 #地方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重創航空業,雙北公車業者也是重災戶,3月載客量下滑近兩成,雙北14家聯營公車業者,申請減班的公車路線超過51條。公車業者抱怨,交通部近來針對國道客運、計程車業者等,提出各項紓困計畫,對民眾仰賴最深的市區公車出力甚少,希望政府分一點關愛的眼神到市區公車。
 
交部:年編40億經費補助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市區公車本來從2010年開始,就推出公路公共運輸計畫,每年編列40餘億元經費補助,免徵汽燃稅、牌照稅。公路總局說,中央對運輸業都有相關紓困計畫,一切依照規畫補助。
 
新冠肺炎疫情也重創雙北公車業者,3月載客量下滑近兩成,申請減班的公車路線超過51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也重創雙北公車業者,3月載客量下滑近兩成,申請減班的公車路線超過51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北市區公車不僅運量下滑,過去車廂外廣告大多是電影廣告,今年也因為好萊塢大片延後上映,廣告收入下滑近兩成左右,不少業者擔憂在疫情肆虐下,未來只會更慘。
 
台北市公車客運同業公會理事長余偉斌說,就載客量來看,市區公車的跌幅沒有國道客運這麼高,但市區公車的運量、票價都需經過政府核定,給業者的合理利潤僅百分之幾,儘管多條路線申請減班,司機還是要照常出車排班,不能放無薪假,人事、車輛等固定成本未減的情況下,只能苦撐。
 
有業者說,交通部針對公車的紓困計畫,只有提供酒精、口罩等清潔用品的補助,反觀計程車、遊覽車還有融資利息、人員教育訓練、燃油補貼等補助。公車載客量減少,司機收入也會連帶影響,公車肩負雙北運輸重責大任,最起碼也要把司機列為中央紓困補助的對象,照顧司機的生活,也讓企業正常經營。
 
據了解,雙北公車業者近期曾和交通部陳情,北市府也發函交通部,希望中央可以幫忙,交通部卻稱應回歸法制面,由地方政府負責紓困,直接打回票。
 
余偉斌說,如果從法令面來講,主管機關確實是地方政府,但就像是服務性的公車路線,地方政府、中央都各自提供補助,中央要紓困也不是不行,不管是中央、地方也好,業者只希望政府可以幫幫忙。
 
公路總局表示,市區公車屬於地方政府所管轄,目前公路公共運輸計畫,每年大概都編40餘億元經費,其中約有12億元是用在營運虧損補貼。也協助業者購買口罩、酒精、額(耳)溫槍等防疫物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