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6300

買房一定要有車位?專家:恐變成「拖油瓶」

#買房 #首購 #小資族 #車位 #停車場 #小宅 #平面車位 #機械車位 #居家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面臨台灣房價普遍偏高的世代,離想要買房子的夢想似乎也越來越遠,而為了壓低總價,小宅格局也成了普遍大家能接受的物件產品,但日前有網友在PTT好奇詢問,「為何雙北許多兩房要含車位?」,「有些釋出的兩房不含車位,總價又可以低100~200萬,如果現階段沒有車,還是要買車位嗎?」
 
原PO也表示,一般會想買兩房就是追求低總價的族群,生活習慣可能使用大眾運輸居多,含車位總價當然就會拉高,對於現階段用不到車的家庭來說,要多花一筆金額實在有點不捨,難道不能先買房後,再看社區有沒有釋出單賣的車位,或是找附近停車場,因為以停車場租金來說,若一個月2千元,平均一年2萬4千元,換算下來十年也才24萬,但現在一個車位動輒上百萬,所以若沒有車,買車位到底值不值得?
 
對於當下預算有限的人來說,先買房過幾年再買車位也是一種方法。圖/Pixabay
對於當下預算有限的人來說,先買房過幾年再買車位也是一種方法。圖/Pixabay
 
問題一出,引起網友熱議,「我就是那個目前沒用車需求,但還是買車位的…在新北,但我是3房,不買車位以後有買車或要賣房就GG了…」、「車位是不一定會需要,但有了會加分的東西」、「沒車位根本不考慮」、「有錢買房通常有錢買車」、「台北市多戶住宅每滿120平方公尺需設一汽車停車位,如果該建案三房四房的戶數少,兩房戶就需要來分擔那些車位」、「會買房的會不買車嗎?沒車要去郊外或去旅遊都不方便」。更有網友直指,「現在不買車位,慘痛代價,就是等到哪一天真的買車了,就得賣房再買一間含有車位的房了!」、「而且雙北地區很難停車,所以大部分買家會找有含車位的物件,也代表沒車位的話將來房子會較難脫手」。
 
礙於金錢考量,小資族買房真的要精打細算,到底買房要不要買車位?景文物業管理董事長郭紀子分析,首要條件是檢視家庭需求,並配套戶型大小。目前,都會地區尤其大台北地區,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許多人終其一生不開車,生活也很便利。若家庭有行動不便人士如老人、小孩、身障者,有專用車才會方便,有車就建議買停車位。若考量未來房屋轉手,戶型較大的應考量買停車位,以因應未來的承接購買者需求。戶型較小的,通常是單身及頂客族家庭使用,對於停車位需求不高,停車位反而成為房子的「拖油瓶」,可能是麻煩。
 
郭紀子表示,對於當下預算有限的人來說,先買房過幾年再買車位也是一種方法,但要檢視社區個案狀況,不能一概而論。老舊大樓停車位常常一位難求;對於近年來的新成屋而言,許多建案停車位有過剩或閒置的狀況,而通常又受限只能租售給本社區住戶,過幾年再買或租比較有機會。當然,也要注意汽車位登記方式與是否可以單獨移轉的問題。用車可能僅是人生階段性需求,對於這樣的購屋者而言,租車位比較划算,畢竟車位動輒上百萬,還有每個月的管理費支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