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83

超實用投資5問 包租公入門大補帖

#投資5問 #包租公 #房東 #地價稅 #房屋稅 #收益還原法 #持有成本 #交易成本 #房地合一 #租賃所得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你是否想擁有1個資產,成為包租公、包租婆?你是否打算成為新手房東?那麼超實用的「投資5問」你必須掌握,尤其年租金收益、能帶入多少現金流、租金報酬率,都非常關鍵。買對了房產收租,也能為你下半生帶來「增值」。

準備投資當包租公了嗎?有些問題搞清楚才有保障。(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買屋賣屋租屋實價登入情境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第1問:標的租金行情

擁有資產當包租公,最重要的就是「房子買了,可以帶來多少租金收入?」因此,不僅要請房仲評估租金每月租金行情,更重要的是向左鄰右舍、社區管理員打聽,同房型物件的成交租金為多少?近1、2年附近的租金是調漲或下修居多?

第2問:年租金報酬率

年租金報酬率,代表每年能夠給你帶入的現金流,此時不妨可用「收益還原法」了解房屋總價,換算公式為「租金年收入」÷「租金報酬利率」=房屋總價,舉例來說,若設定租金報酬率約為3%,並以每月租金1.5萬元換算,1年租金收益為18萬元,那麼18萬元÷0.03=600萬元,等於總價600萬元以內是合理房價。

投資為目的,最重要就是「租金報酬」,因此這部分一定要完全掌握。

第3問:每年持有成本

現在許多地區房價已經上漲,等於購入成本提高,但若租金沒有順勢上漲,代表租金收益空間遭壓縮,此時絕對要去考慮每年持有成本,如地價稅、房屋稅,尤其若你購買的房產租金報酬率僅3%左右,扣除可能連年調漲的地價稅或房屋稅,再扣掉房屋3~5年可能須支付的修繕費用,甚至近幾年政府也在查租賃所得稅,這些都屬於「持有成本」,因此一定要留意這樣買標的,真的合算嗎?

第4問:交易成本

做包租公當然著重是中長期投資,但除了考量持有成本,也要考慮未來交易成本,若房價在出售時沒有顯著上漲增值,你在購入時就要評估未來交易的土增稅、財產交易所得,乃至未來可能施行的房地合一稅,別到頭來心酸發現,賣掉的房子「賺的租金都拿去繳稅了」。

第5問:空置風險

空置風險也是該去評估的,尤其房客租期短,就代表可能1~2年就等面對1~2個月的空置期。其實,當初鎖定標的時,就應該去了解區域的房屋好不好出租,包含內在、外在條件,都要想辦法提升出租誘因,確實降低空置風險,才能讓租金收入穩定,更能減少管理的時間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