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觀光發展基金將見底 21年來首度舉債

#觀光發展基金 #舉債 #理財 #地方 #新冠肺炎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連年不斷撒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收入大減卻又需支援紓困、振興和擴大國旅補助方案,觀光發展基金於年底將見底,為維護基金明年得以正常運作,已規劃明年舉債,而這也是觀光發展基金成立21年來首度舉債,主管基金的交通部觀光局官員證實,確實已在作業中。
 
過去觀光發展基金年年都有賸餘,尤其2009年馬總統執政全力推廣觀光後,當時交通部長毛治國為擴充基金財源,除政府年度預算補助、觀光局的土地租金權利金收入、景區門票所得外,旅客離境繳交的機場服務費500元,其中300元撥給觀光發展基金,200元給機場公司(後改為基金與機場公司各250元),使得觀光發展基金的財源極為充裕。
 
收入大減卻又需支援紓困、振興和擴大國旅補助方案,成立21年的觀光發展基金今年底將見底,為維護基金正常運作,已規劃明年首度舉債。圖/聯合報資料照
五一連假西門町湧入逛街人潮,但外國觀光客商圈、夜市業者仍憂心,還是要盼到國外觀光客,生意才能有起色。 記者林麗玉/攝影
 
據了解,觀光發展基金一年各項費用支出金額在60億元上下,但近三年除了本身的業務支出,為了支援國旅補助,不斷挖家底,雖然補助金額愈來愈多,但有機場服務費的挹注,財源尚不虞匱乏,沒想到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國境嚴管,沒有旅客進出可收取機場服務費,但仍需繼續花大錢協助紓困、振興、補助觀光業者教育訓練費和國旅,估算今年底基金將剩下不到8,000萬元,明年若不舉債將無法維持正常運作。
 
據指出,觀光局原計畫向行政院請求國庫撥補預算,但各部會都因疫情影響也需紓困、振興,且明年度預算早已完成編列,並送立法院審議,要請政院協助撥補預算,恐怕要後年才有機會進帳,對已困窘的基金來說根本緩不濟急。
 
為此,觀光局研擬首度進行舉債,希望最快明年第1季可以送公共債務審計委員會審議,於明年就可取得資金。不過,因觀光局本身的土地租金和權利金收入有限,最大財源還是來自於機場服務費,只要國境一天不開,就沒有收入進帳,還債將成問題,為此,觀光局正研擬舉償債計畫,以說服主計、財會單位同意讓基金舉債。
 
官員證實,觀光發展基金確實將用罄,對明年業務推展恐有影響,為維持正常運作,包括向政院爭取預算撥補,或是進行舉債,都是規劃的選項。至於細節,官員不願多說,僅表示一切都還在作業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