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1

2019亞洲大學排行榜 北京清華首登冠、台大排25

#台大 #台灣大學 #寰宇 #教育 #大學

中國時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2日公布2019亞洲大學排行榜,北京清華大學首次居冠,這也是大陸大學首次登上榜首,取代新加坡國立大學原本位置。台灣有32所大學入榜,較去年增加1所,其中8所大學進入百大,台大排名第25,是台灣唯一進入前50名的大學。

其他進入百強大學包括新竹清華第59名、中國醫大60名、台科大61名、北醫大64名、交大69名、成大78名、台師大93名。去年排行榜同樣是這8所大學進入百大,其中台北醫學大學前進19名,躍升最多;台大排名前進1名,中國醫藥大學前進12名。港校有5間躋身前20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19亞洲大學排行榜,台大排名第25,是台灣唯一進入前50名的大學。(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19亞洲大學排行榜,台大排名第25,是台灣唯一進入前50名的大學。(本報資料照片)

其中香港科技大學連跳2名,升上第3名,壓過保持第4的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維持第7名。至於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分別排名15及20,分別較2018年跌1名。大陸有72校進榜,26校進入百強,6校進入前20名。

除了北京清華拿下第一,北京大學第5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12名、浙江大學14名、復旦大學17名、南京大學18名。

THE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中國再次在亞洲大學排行中有進展,反映多年來大量持續投資教育。但今年排名顯示,中國不是唯一在高教有進步的亞洲國家,除日本和韓國的一流大學顯著進步外,馬來西亞許多大學排名也飆升,印度和印尼也有些優秀學校。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直嘆,亞洲諸國都在增加教育經費,台校卻紛紛退步,且降幅頗為可觀,台灣大專校院只能在洪流中盡量「穩住」。

「排名退步沒辦法!台灣教育經費一直原地踏步!」廖慶榮表示,「台灣退步是沒辦法的」,不能說教育經費減少,但多年來原地踏步;他也提及日前《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北京清華年度預算300億人民幣,而台灣7所頂大年度預算加起來僅跟大陸「百億(人民幣)俱樂部」吊車尾的武漢大學差不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