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民團版長照假 最長180天

#高齡社會 #長照 #職場 #假期 #失智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為因應高齡社會照顧需求,同時將勞動者留在職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日前發起連署,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

該制度主訴提供180天的假期,供員工安排適合長者的長照服務。根據勞動部推估,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因照顧失能、失智的家人影響工作,每年更有約13.3萬人因此離職。家總副主任張筱嬋表示,以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為例,每年提供93天的顧老假。

民團版長照假最長180天。


行政院明天院會將通過《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案,確定增列長照定額扣除額12萬元,但須排富。(黃世麒攝)

其形式類似育嬰假,員工得以留職停薪,享有67%的勞保津貼。因日本文化與台灣類似,盼比照其形式,推動我國的長照安排假制度。根據家總、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建議,長照安排假最長可申請180天,其中前1個月有津貼。

張筱嬋解釋,面對家人失能,第1至第6個月最慌亂,照顧者一顆心懸在家裡,連帶影響工作效率,因此提議提供員工的完整的30天假期及150天的彈性假期。至於長照安排假制度的財源,民間團體建議以就業安定基金因應。

張筱嬋表示,該基金來源為聘僱外籍看護的民眾。以長照收取的財源支應長照,同時促進國民就業,更具合理性。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長照安排假是兩面刃。站在照護者的立場,相當肯定,除可媒合適當的照顧場域、照顧方式,也能藉此給予家人密集的陪伴。若站在資方的立場,人力的缺口、勞動成本的增加是無可避免的問題。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家有高齡長輩的中壯年,多為職場中的重要人力,不樂見為了照顧失能家人而離職。如果長照安排假入法,請假者的同事是否能應付工作內容、老闆需不需另聘人力、財源在哪裡,都是需要協商的,衛福部將全力配合跨部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