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9

見證僑務史 台大鹿鳴堂不拆了

#地方 #台灣大學 #鹿鳴堂 #台大

中國時報 記者林縉明/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鹿鳴堂有51年歷史,建築老舊且結構不穩,校方評估修繕成本高,原計畫今年7月拆除,但台大校友及文資團體找到原僑光堂時期新事證,重新提報鑑定鹿鳴堂,北市文化局昨舉辦文資審議會,經委員投票表決,決議以鹿鳴堂原名「僑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大鹿鳴堂原名為僑光堂,1967年興建完成,當初是僑務委員會提供僑生使用的大型活動中心,也是過去國慶日接待歸國華僑的場所,因建物老舊且結構不穩,評估修繕成本高,原定今年7月拆除,但台大校友發起搶救鹿鳴堂,找到新事證盼保住鹿鳴堂。

鹿鳴堂前身「僑光堂」曾舉辦全國第一屆書展,也是僑胞和僑生重要的活動場所。(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提供)

鹿鳴堂前身「僑光堂」曾舉辦全國第一屆書展,也是僑胞和僑生重要的活動場所。(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提供)

文資會昨進行審議,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在會中指出,鹿鳴堂不拆除有建築安全疑慮,同時卓越聯合大樓興建案原規畫連接地下劇場與地面的戶外階梯,當時是以拆除鹿鳴堂為前提,保存鹿鳴堂將只能沿用現有狹長樓梯作為逃生通道,恐影響逃生動線。

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林怡君反駁,卓越聯合大樓逃生梯不只1座,保留鹿鳴堂不會對逃生產生影響。高齡90歲的前僑光堂活動中心副主任董鵬程說,過去曾在僑光堂服務30餘年,見證當年華僑學子來台就讀歷史,呼籲政府不要忘記歷史、忘記國家,讓僑光堂能永續流傳。

文資委員薛琴認為,鹿鳴堂保留議題討論多次,提議投票表決,經在場17位委員投票,同意登錄歷史建築13票、反對4票,最終決議以原名「僑光堂」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資委員認為,僑光堂過去是推動僑務、僑教重要場域,亦曾為重要文化、政治活動場所,見證國家、經濟發展,且建築形式具特色,展現現代主義建築思維,外觀設計融合中式傳統建築,反映當時中華文化復興政策下的設計,具有保存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