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修繕古蹟 台大需120億 成大得耗20年

#古蹟 #台大 #成大 #大學 #教育部 #地方 #台灣大學
中國時報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國內公立大學經費不足,台大日式建築的修繕費用就要120億元,成大表示1、20年內老舊校舍修不完,他們均需政府提供經費。教育部18日表示,已針對國立大專校院屋齡達一定年限以上的教學研究類建築,調查學校整建需求,將爭取公共建設經費挹注。
 
台大校長陳文章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行政院花8800億元打造前瞻基礎建設,包括交通軌道、綠能建設等,卻沒有將大學、中小學硬體建設整建納入,他不太滿意。
 
 

 

台大被列為古蹟、歷史建物或紀念性建築有68棟,其中日式建物的面積高達2萬坪,若以每坪修繕60萬元計算,總經費高達120億元。圖為台北市定古蹟「國立台灣大學日式宿舍-戴運軌寓所」。圖/中時資料照片

台大被列為古蹟、歷史建物或紀念性建築有68棟,其中日式建物的面積高達2萬坪,若以每坪修繕60萬元計算,總經費高達120億元。圖為台北市定古蹟「國立台灣大學日式宿舍-戴運軌寓所」。(本報資料照片)

 

 
陳文章說,各級學校的環境與設備維護經費,絕大多數都是校方自行想辦法,因此校內館舍維修的經費極為欠缺,其中像是防水工程花費非常龐大,想要翻新絕對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數目,政府應重視此一問題。
 
事實上,老舊建築已成台大的一大難題。台大被列為古蹟、歷史建物或紀念性建築有68棟,其中日式建物的面積高達2萬坪,若以每坪修繕60萬元計算,總經費高達120億元。而台大每年修繕經費僅約8000萬元,主要用在教室、道路、冷氣等的處理上,用在古蹟僅約1成、800萬元。
 
成大狀況類似,副校長李俊璋表示,學校位於台南古都,很多建築被列為古蹟,未列古蹟的也都有4、50年歷史,前一陣子他才跟總務長討論明年預算,照目前財務狀況,1、20年都無法修繕完校內老舊建築。
 
「現在只能對有安全疑慮的建築,進行補強修繕。」李俊璋說,成大校內要整建的建築非常多,需要很大經費,盼國家挹注以加快修繕速度。
 
教育部回應,2019年至2023年推動新宿舍計畫,5年投入50億元,並自2024年起繼續推動新宿舍計畫第二期,將投入近34億元,以幫助大學蓋新宿舍或是改建宿舍。教育部並表示,已針對國立大專校院屋齡達一定年限以上的教學研究類建築,著手調查學校整建需求,爭取公共建設經費挹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