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537

汽車舊換新減稅 擴大適用

#交通 #汽車舊換新 #中古車 #貨物稅 #退稅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昨(21)日初審通過中古車汰舊換新規定,放寬二親等以內親屬購買新車減徵貨物稅,不限同一戶籍。預估最快下周五完成三讀,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追溯適用非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購買新車案件。

財委會昨(21)日初審通過「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5條文修正草案,明定自2016年1月8日起,配偶或二親等以內親屬購買新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或機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者,適用減徵貨物稅規定。

立委盧秀燕表示,不少民眾反應因升學、就業、結婚、生子等因素,和其原生家庭位於不同地區,為同一戶籍更是少數,因此提案修正新舊車所有權人為二親等者,須同一戶籍的規定。

目前牌照稅提供身心障礙者牌照稅減免,與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一樣,都是限本人、配偶及「同一戶籍」二等親才可適用。

財政部指出,修改後將造成租稅減免條件不一致,恐使民眾混淆。

但張盛和昨日也說,舊車換新車是為刺激經濟景氣,跟牌照稅法為防杜利用身心障礙身分來減免牌照稅的立法意思不同,因此並不反對。而該修正條文完成三讀並經總統公布後,將可追溯適用非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購買新車案件,使更多消費者受惠,加速車輛汰舊換新。

依據減稅規定,購車減徵的貨物稅額機車每輛減免4,000元,汽車則是5萬元,減稅要件分別為自條文生效日起五年內報廢或出口登記滿一年之出廠六年以上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並在報廢或出口前、後六個月內購買上開車輛新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者。

同時在條文生效日起五年內報廢或出口登記滿一年之出廠四年以上汽缸排氣量150立方公分以下機車,於報廢或出口前、後六個月內購買新機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者。

財政部統計實施成效,截至4月15日已有3.2萬餘件,核配稅額有5億多元。經濟部報告中也顯示,根據車輛公會統計,至今年3月底,汽車汰舊換新已超過2.9萬件,銷量與去年同期持平,優於車廠原本預期,機車舊換新則已送件3.7萬件,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