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9

中古車商扯腿 購新車減稅卡關

#交通 #政策 #中古車 #新車減稅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又是選舉考量!鼓勵老爺車退場,立委提案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延長實施,卻不敵中古車商向蔡總統「告御狀」的壓力,原本昨日排進二讀,卻臨時被抽掉,政策「遇到選舉就轉彎」再添一樁,不只汽車業界錯愕,更衝擊每年40萬新車車主權利。

業界錯愕 衝擊40萬新車主鼓勵老舊車輛加速退場,降低對環境汙染的程度,立法院2015年12月通過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針對出廠6年以上汽車、4年以上機車,若在報廢前後6個月內購買新車,分別補助5萬元與4千元,政策為期5年。此案一出,讓不少擁有老爺車,且殘值低於5萬元的車主相當振奮,紛紛換車。

又是選舉考量!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延長實施,卻不敵中古車商向蔡總統「告御狀」壓力,二讀前卻臨時被抽掉,令汽車業界錯愕。圖為2019台北新車大展。(中時電子報)

根據工業局統計,申請汰舊換新的,汽車中有8成都是車齡16年以上的「超老爺車」,機車中有3分之2車齡則超過15年,確實催出換車意願。眼見政策奏效,立委提案「再延5年」,也就是到2026年初,未料遭到中古車業者抗議,認為這讓中古車與新車陷入「不公平競爭」,甚至公開向蔡央文總統陳情,要求停止減稅案,這讓昨日原訂二讀時程,再次延宕。

車廠主管直言,中古車的車源,多來自汰舊換新,如果車主都不換車,中古車商哪有車可賣?且據統計,新車領牌數與中古車過戶數呈正相關,新車市場成長時,不僅能活絡產業鏈上下游,也會帶動中古車的交易。

汰舊換新遇阻 恐兩敗俱傷事實上,即便有汰舊換新減稅,但整體新車市場仍受景氣影響,今年前3月較去年同期衰退16.7%,若全年油價向上攀升,政策誘因受到中古車業者影響而搖擺,業界普遍認為,對汽車市場的販賣影響勢必將更為劇烈。「中古車商有自己的問題,只是不願意面對罷了」,資深業代直言,中古車販售不透明,一向為人詬病,這絕不是車價差5萬元所能左右;換言之,就算買新車不補助,也不代表民眾就願意買中古車,到頭來兩敗俱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