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不用特地飛蘭嶼!花博公園秋海棠吸睛成打卡熱點

#花博公園 #植物 #達悟族 #蘭嶼 #秋海棠 #旅遊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內的溫帶植物區,目前盛開一片絕美粉紅花海,原來是達悟族最愛的「蘭嶼秋海棠」正在聖花期,花朵在枝頭搖曳就像一陣陣花浪,成為館內最熱門的打卡點。

蘭嶼秋海棠號稱是野外活動解渴的自然資源,最妙的是它不產在臺灣本島,須在蘭嶼及鄰近菲律賓才看的到。蘭嶼當地原住民達悟族(雅美族)傳統上摘葉柄沾鹽吃,號稱具有生津止渴效果。現在開發為冷飲、冰沙,是當地的特色飲品。現在不用搭船去外島,就能在舒服的室內溫室一賞「蘭嶼秋海棠」神秘芳蹤,台北典藏植物園絕對是夏日吸收芬多精最夯的選擇。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內秋海棠盛開景象。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內秋海棠盛開景象。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蘭嶼秋海棠原產蘭嶼、綠島以及菲律賓巴丹島、琉球等島嶼。生長在森林底層及林緣,喜半遮蔭且半乾溼的環境,也是海岸附近後灘隆起珊瑚礁區及海崖的植群之一。有地下莖,比其他秋海棠較厚的葉是歪卵圓形,不規則齒緣,葉面光滑無毛。在秋冬之際即使葉片、花朵枯萎,地下莖還是可以安然度冬。花為單性花,二歧聚繖花序,雌雄異花,花白色至粉紅色,夏季開花。花徑2~3cm,開花期春末至夏季。果實為蒴果,三稜形,有不相等的三枚翅片。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內秋海棠盛開景象。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內秋海棠盛開景象。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公園處圓山公園管理所表示,蘭嶼秋海棠在蘭嶼島上被叫做「usum」,全株多汁、其葉柄具酸味,常用來解渴。蘭嶼秋海棠對達悟族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食材,也影響傳統民俗與禁忌。當食欲不佳時,會水煮食用;冬季漁獲不足時,就拿葉子當作菜,搭配地瓜或是芋頭當主食食用;育嬰婦女食用蘭嶼秋海棠會斷奶。在飛魚季時絕對禁食蘭嶼秋海棠。達悟族人認為食用蘭嶼秋海棠花梗,會導致耳聾聲啞,雖然看似迷信,蘭嶼秋海棠即使被當成食物,因節制使用並永續經營自然資源,保留下的花梗產生種子,讓蘭嶼秋海棠持續生生不息。

台北典藏植物園的展區收集最多樣、最具在地特色的臺灣原生植物,許多稀有本土種植物在臺灣本島可是杳無蹤影,只有在臺北典藏植物園才看的到唷,歡迎大家手刀前往欣賞,室內植物園不受天候影響,在舒適環境的植物智慧殿堂吸收最新植物新知,同時欣賞各展區獨有植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