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6

住宅免收電費 政府已回饋蘭嶼逾21億元

#地方 #蘭嶼 #核廢料 #雅美族 #達悟族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宣示,對於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要給予雅美族(達悟)適當補償。經濟部國營會、台電今表示,尚未收到指示,但會全力配合政策。自廢貯存場設置以來,原能會、台電已給予蘭嶼21億元回饋金,尤其蘭嶼住宅用電全數減免,家戶用電量為全台平均的1.85倍。

蘭嶼貯存場為原能會於1981年設置,提供全國貯存低放射性廢棄物,1990年7月交由台電接管經營。1996年2月15日最後一批核廢料運至蘭嶼,共計9萬7672桶核廢料,其中8萬6380桶來自核電廠,其餘為醫院、工業、學術研究所產生,後因部分廢棄物重新破碎固化,體積增加為10萬277桶。

原能會經營期間,每年約給予蘭嶼550元補償金;台電接手後,依經濟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回饋要點》,每年回饋蘭嶼鄉公所約2千萬元,其他包括承租土地、自來水工程、大眾運輸、獎助學金等補助,以及2002年開始全數住宅用電全數免收,統計至今年5月底共21億元。

由於免收住宅用電,蘭嶼的用電量也高於其他地區,據了解,蘭嶼住宅平均每月用電539度,而全台平均住宅用電每月291度。

至於蘭嶼貯存場是否遷移,台電表示,還需找尋社會各界可接受的方式。官員指出,蘭嶼有1萬多桶核廢料不屬於台電產生,遷回核電廠應不是選項,「你家垃圾桶大,也不希望放別人家的垃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