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9

蘭嶼飛魚季禁潛水 旅遊業跳腳

#地方 #台東 #蘭嶼 #雅美族 #傳統 #浮潛 #深潛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蘭嶼鄉公所最近公告,為尊重雅美族人生活習俗及禁忌,三月到七月的飛魚季期間,禁止在各部落傳統港澳及傳統捕撈漁場浮潛及深潛。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飛魚季是蘭嶼最重要的歲時祭儀,期間各部落氣氛嚴謹、禁忌多,包括港澳或海上戲水不得過於吵鬧,女性也不得碰觸停駁岸處的拼板舟;過去幾年常有潛水、浮潛遊客出入港澳或於傳統捕撈海域活動,誤觸習俗,讓族人頗困擾。

但鄉公所事先未與在地觀光業者溝通,公告一出,業者跳腳。部分民宿業者會帶住客到岸際浮潛,如此一來服務中斷;潛水業或浮潛業者衝擊更大,質疑公告上的「潛水、浮潛」具針對性,「體驗拼板舟、夜觀飛魚等觀光行程難道與文化不衝突?」

觀光業者「阿雄」說,自小就尊重飛魚文化,也遵守祖先規範,至今仍是出海捕撈飛魚,因此認同為保護飛魚文化做的措施;但此禁止時段過長,且沒有海域限制範圍,建議由各村耆老判定禁止範圍與期程。

對民眾質疑未明確公告海域限制範圍,夏曼.迦拉牧說,各部落族人都有認知,「就是主要捕撈飛魚與鬼頭刀海域」。

夏曼.迦拉牧表示,蘭嶼雅美族人對飛魚季禁忌戒慎恐懼,體驗拼板舟等活動多半在飛魚季過後才進行,當地人都會相互監督。他表示,部分水上活動業者來自外地,對蘭嶼當地飛魚季文化不夠了解,當地人應站在保護飛魚文化立場思考,進行活動時「自由心證」,降低觀光對文化的衝擊與傷害。

蘭嶼鄉公所表示,飛魚觀光季要到三月才開始,公所近日內將與在地業者進一步溝通,讓觀光與文化達到平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