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購屋趨勢M型化 小宅豪宅成房市主流

#普查 #主計處 #不婚族 #QE3 #首購 #多空 #預售 #快訊 #政策

記者江羚瑜/台北報導

根據主計處9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報告指出,近10年竣工的住宅面積在54.5坪以上及18.2坪以下的小宅者分占20.1%及15.4%,兩者所占比率均為60 年以後竣工住宅的較高水準,隨著小面積或大面積住宅比重漸趨增加,顯示國內住宅有M型化趨勢。

近十年來,台灣人口結構有明顯轉變,平均每戶人口數由79 年4.0 人及89 年3.3人逐漸下降至99 年3.0 人,台北市更僅有2.7人最低,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家戶規模持續縮小,小家庭型態與單身不婚族群日益增加,需求空間減少,偏好中小坪數的小宅產品,另外,有閒置資金的資產大戶則考量獨特與稀有性,青睞大坪數的豪宅產品,因此,在購買產品上呈現M型化趨勢,讓中小坪數首購型住宅及精品豪宅熱銷。

以今年928檔期為例,受美國將推第3輪量化寬鬆QE3等通膨隱憂因素影響,大台北房市漸熱,看屋人潮及來客的購屋意願均微幅增加,市場買氣有回溫跡象。而微風2期標售案創新高紀錄,不僅對市中心房價有帶動作用,也激勵深受打房陰霾籠罩的頂級豪宅市場,對沉悶已久的豪宅市場來說,具正面鼓舞作用。

葉凌棋近一步指出,除了政府統計的數據外,永慶統計近五年民眾購買住宅產品的坪數也發現,小宅的購買比重逐年增加,以台北市來看,25坪以下的一房或二房產品,從97年的23.4%增加至101年的38.7%,已逼近四成大關,並躍升市場主流;而新北市也從97年佔比24.7%增加至101年的34.2%,雙北市小宅產品佔比都大幅提升,顯示中小坪數的小宅產品逐漸受到首購族群認同,而新成預售市場也跟上這股熱潮,中小坪數的新案日益增加,吸引首購族進場購屋。

房市若要持續活絡,葉凌棋分析,還要顧及全球經濟疲軟、政府打房的大鍋蓋,地段、產品規劃、面積條件不夠優的仿豪宅建案,在市場氛圍轉變之下,若不能把握消費者動向,調整成主流的自住型產品,將陷入銷售困難的僵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