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台南公營庫錢爐2月5日啟用 業者盼輔導合法

#地方 #喪禮 #燒紙錢 #空汙 #南山公墓 #環保
中國時報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喪家治喪傳統習俗有燒庫錢的需求,近年常遭詬病空汙挨罰。台南市首座公營庫錢爐2月5日將在南山公墓區內落成啟用,新爐加裝合格的環保設備,但台南市葬儀公會理事長李柏奇認為,仍不足消化每天喪家的庫錢需求,盼開放民間燒庫錢,並輔導合法化。
 
喪家治喪儀式中,傳統習俗會為亡者焚燒庫錢,平均每戶燃燒的庫錢約300公斤。據台南市統計,每天平均約35戶,一般都由業者受喪家委託,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
 
台南市首座公營庫錢金爐2月5日將在南山公墓區內落成啟用,設有合法的環保設備。圖/台南市民政局提供
台南市首座公營庫錢金爐2月5日將在南山公墓區內落成啟用,設有合法的環保設備。圖/台南市民政局提供
 
南市府以往從未設立專門燒庫錢的公營金爐,近年來因環保意識抬頭,不斷有人檢舉空汙,市府環保局多次對焚燒庫錢的業者開罰取締,業者去年被罰到忍無可忍,還跑到台南市立殯儀館內燒庫錢抗議。
 
今年市府民政局終於在南山公墓內興建首座庫錢爐,可望在農曆年前落成啟用,每戶收費定價3000元,較一般業者定價1000元高。民政局生命事業科解釋,因為新爐造價1400萬元,還設有環保空汙處理設備,需要每年更換環保耗材,因此成本較高。
 
民政局解釋,首座庫錢爐專供喪家出殯時焚燒庫錢使用,不燒宮廟金紙與清明祭祖的紙錢,每天上午8時營業到下午4時,最多可處理8戶喪家庫錢,今年打算在柳營再設2座庫錢爐,供溪北地區喪家使用。
 
李柏奇認為,台南市平均每天約有35戶喪家有焚燒庫錢需求,1座公營庫錢爐只能消化部分件數,盼政府輔導民間業者合法化,開放業者營業,消化喪家的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