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3

高雄鐵路地下化 下月底可望貫穿愛河

#高雄 #鐵路地化 #愛河 #政策 #交通 #地方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耗時3年 下月貫通河下隧道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有重大進展,經過愛河路段受限於周圍腹地不夠大,首度在鐵公路工程使用「河道版承托河床」工法,因為只能在11月到5月的非汛期施工,施工難度非常高,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耗時三年後,下月底可望貫通愛河河床下隧道。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下月底可望貫通愛河河床下隧道。(好房資料中心)

花東鐵路 花蓮(大刊頭)

左營至鳳山 總長15.37公里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北起左營南至鳳山,總長度15.37公里,其中從愛河下貫穿的工程、高雄火車站地下化工程,並列最艱難的兩個工程。

鐵工局南工處副處長李懷谷指出,愛河流經高雄市中心,河寬僅80公尺,原本舊鐵道穿越的地方人口密集,且愛河旁已經成為道路,沒有足夠的河灘地讓愛河短期改道,只能透過難度比較高的「河道版承托河床」工法施工,耗時三年終於可望在下月貫穿。至於高雄車站地下化工程,因必須維持高雄捷運正常運行,工程難度也很高。

河道版如帽 蓋住再施工

李懷谷舉例說明,台北鐵路地下化、台北捷運工程都要跨越新店溪,但新店溪有很寬廣的河灘地,只要疏浚讓淡水河稍微改道,就能進行施工;但愛河完全沒有河灘地,只能先興建便橋,讓列車改走便橋運行,並再將貫穿愛河的地下隧道,分成三段施工。施工時要像蓋帽子一樣,施作河道版覆蓋在愛河上,再利用非汛期水流量較小時施工,進行下方隧道的挖掘,同時讓愛河還有三分之二的河道可以行水。

李懷谷表示,此工法雖然耗時,但比較安全,造成大範圍坍塌機率低,對周邊住戶生活品質的影響也可降到最低;目前評估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能在106年底全線通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