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

去年旅行收支逆差逾61億美元 今年難料

#新冠肺炎 #疫情 #旅遊 #觀光 #央行 #商圈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0日公布2019年第四季國際收支,其中旅行收支逆差降至12億美元,較第三季旅遊旺季的逆差23億美元大幅下降,但統計全年的逆差衝高至61.34億美元,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針對今年第一季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將對旅行收支有較大影響。央行官員認為,第一季原本有農曆年春節的效應,但卻爆發新冠疫情,「看來旅行收支應該都會明顯下滑,因為出國及來客一定都會減少」,尤其目前大陸、韓國、日本的疫情發展難料,有待後續進一步觀察情勢變化,就看收入支出之間的消長,決定逆差的多少。
 
去年旅行收支逆差逾61億美元,今年難料。中時報系資料照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家繃緊神經,並衝擊旅遊業及消費端。有人到越南旅遊竟被當成陸客,獲特別待遇升等住獨棟的別墅,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圖為桃園機場免稅商店。(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官員表示,去年全年的旅遊收入為143.73億美元,居史上第三高,僅次於2014年及2015年的146.14億美元及143.87億美元,但旅遊支出則是來到205.07億美元,創史上新高紀錄,也使得全年逆差創下新高。「大家都愛出國,逆差就愈來愈大」。
 
2019年來台旅客方面,全年貢獻度最大的還是陸客。
 
央行官員說明,陸客主要是在前二季,年成長都是兩位數,但第三季的年成長已降至個位數的6.5%,因為7月底大陸宣布暫停陸客自由行效應,但前三季合計平均單季還是有10%以上。
 
貢獻度第二名的是日本客,且在9月取代陸客躍居第一名。其他主要的還有南韓、菲律賓、泰國的旅客。
 
第四季的旅行收入及支出,常態來說通常都比第三季減少,主要是暑假旅遊旺季的季節性因素。央行官員指出,去年第四季收入逆向增加,但支出的增加更多,意外的沒受到大陸延續暫停陸客自由行,及香港抗爭事件擴大,還有台灣總統大選等效應衝擊。
 
其實旅行收支的增減,除了旅客數,還要看各國來台旅客的每人每日平均消費金額高低而定。
 
過去陸客相對居高,但2014年自由行後趨於下滑,日客則是受到經濟表現不佳影響,至國外旅遊的消費支出跟著縮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