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疫情打趴觀光業! 今年來台旅客驟減千萬

#地方 #疫情 #新冠肺炎 #旅遊 #觀光 #交通 #遊客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各國均實施國境嚴管,致來台旅客量驟減,交通部觀光局官員估算,今年來台旅客量約在135至140萬人次之間,較去年的1,186.4萬人次大減千萬以上,以觀光局2018年調查來台旅客平均每人消費3萬7,345元計算,今年觀光收益減損金額將超過3,734.5億元,航空、飯店、免稅店、餐飲業、遊覽車、旅行社等觀光相關業者,都是疫情海嘯第一排的受害者。
 
據交通部統計顯示,去(2019)年來台旅客量為1,186.4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今年因疫情衝擊,1至10月僅有133.4萬餘人次,由於從3月以來,每個月來台旅客數都僅數千人,在近期國際疫情復熾下,11和12月入境旅客無法像過去一樣出現「意外爆量」,因此,推估全年最慘將連135萬人次都沒有。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各國均實施國境嚴管,致來台旅客量驟減。圖/記者楊文琪攝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各國均實施國境嚴管,致來台旅客量驟減。圖/記者楊文琪攝
 
相關官員說,今年來台旅客量主要是1、2月創下的,兩個月合計有116萬餘人次,之後每個月都是幾千人,7、8月最慘,都僅一千多人而已,因出入境旅客驟減,觀光發展基金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機場服務費嚴重短收,預估今年只能分配到9億多元,一般預期即使疫苗問世,尚需一段時間觀察效果,明年出入境管制同樣很難放寬,來台旅客數恐再創新低,基金收入也會更少。
 
據了解,交通部因應疫情發展,觀光發展策略布局已調整為「先持續提振國旅、再布局衝刺國際」,其中2021至2022年為先持續提振國旅,將整備分區旅遊特色及提升景區品質、引導產業配合政策轉型開發主題旅遊產品、優化產業經營能力及培養專業職能、加強數位科技應用。
 
在2023至2025年再布局衝刺國際,不過,屆時會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判及國際解封狀況檢討,優先布局並適時啟動市場開拓作為。在國境未解封前,先透過線上行銷,維持國際旅客的好感度及熱度,並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合作推動國際安全旅遊泡泡;國境解封後,則優先瞄準日本、南韓、越南、港澳、紐西蘭等五大市場招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