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4

徐佳馨:盼奢侈稅轉骨成功

#租售 #奢侈稅 #房市 #交易量 #房價

聯合報/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

再過幾天,奢侈稅就要滿兩年了,這段時間以來,社會大眾有肯定,也有批評,不可諱言,奢侈稅的確逼退短期投機客,也抑制房市交易量,只是在民眾最有感的房價上,卻不見有所表現,房價反而愈打愈高,這一點,也是讓檢討聲浪沸沸揚揚的重要因素。

奢侈稅只抑制房市交易量,但房價卻依然漲不停。(圖/好房資料中心)

在這兩年內,市場大概出現一些明顯的變化。以成交量來說,在2010年全台買賣移轉還有40萬6689棟,2011年政策上路時僅剩下36萬1704棟,到了去年,只剩下32萬9741棟,不僅較2010年少了18.9%,更寫下10年移轉量新低,奢侈稅威力不容小覷。

雖然整體量縮,但很明顯的集中在投機客戶較多的雙北市。以成交量來看,北市與新北市較奢侈稅上路前的2010年,分別大縮39.1%與36.1%,但也因北部投資限制多,加上房價已到高點,投資風從北轉南,讓過去相對寂寞的台中、高雄,買氣大幅躍升,而桃園縣的升格與航空城話題加溫,投資風又轉往桃園。

在價格部分,奢侈稅兩年下來,並沒有產生明顯的壓抑作用,不少區域更出現價格暴漲。近兩年來,雙北市還有一成以上的漲幅,而台中與高雄不少區域漲幅更在兩成以上。

不過說句公道話,若從香港與新加坡實施印花稅的經驗來看,就會體諒台灣奢侈稅「壓量」,卻無法「抑價」,也會認知這是非戰之罪;畢竟當身處量化寬鬆,熱錢流竄的大資金潮,又得面對大環境的低利率,民眾在避險需求下,房價自然持續走揚。

對政府而言,想在各國經濟高度連動的今日,倚靠國家機器以單一政策壓抑市場,著實不容易,甚至可能讓資金流入低基期區域繼續炒作,形成更大的不正義;換言之,若想抑價,關鍵不是靠政策管制短期投機,而是一方面得引導資金進入其他投資管道,二方面從提高非自用者的稅負下手,但以目前的政策定調來看,在其他配套還沒到位前,奢侈稅勢必得要陪伴大家好一陣子了。

既然只修不廢,目前財政部檢討範圍包括課稅的年限、範圍、稅率、稅基等等,也將補強法規模糊地帶、新增排他條款,更打算延長課徵奢侈稅的房產持有年限,不過,在此同時,財政部也考慮調降稅率,期待「進化版」的奢侈稅能夠抑制房價,也能兼顧自用客戶的換屋權利與居住正義,只是箇中尺度拿捏如何,會不會越補越大洞,就得靠執行者對產業的了解與智慧。

世事千變萬化,本來就不會有一次到位的政策,法令修修改改也是常態,在奢侈稅「進廠維修」之前,默默祝福它能「轉骨」順利,「進化」成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